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这些安全防范知识能帮到你
07-13 07:06: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台风来了该如何避险?这些安全防范知识了解一下。

1.jpg

台风、飓风和旋风的区别是什么?

台风、飓风都是热带气旋。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中心风力一般达到12级以上、风速达到每秒32.7米的热带气旋均可称为台风或飓风。区别在于,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的热带气旋是台风,而发生在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称之为飓风。另外,台风和飓风还有一个小兄弟,那就是发生在印度洋上的、中心风力12级以上的热带气旋——旋风。它们本质相同,只是由于出生地不同而拥有了不同名字。

台风命名有何要求?

据了解,台风风的名字不是有了台风才取的,是事先确定了的。其实,在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对热带气旋的命名、定义、分类方法以及对中心位置的测定,因不同国家、不同方法互有差异,即使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气象台之间也不完全一样。因此,常常引起各种误会,造成了使用上的混乱。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气象部门采取了对台风命名的办法。第二次世界大战将结束时,美国首先确定了以英文字母(除了Q,U,X,Y,Z以外)为字头的四组少女名称给大西洋飓风命名。每组均按字母顺序排列次序。如第一组:Anna(安娜),B1anche(布兰奇),Camil.te(卡米尔)等,直到wcnda(温达);第二组:A1nla(阿尔玛),Becl(J/(贝基),Cella(西利亚)等,直到wilna(威尔纳);第三组,第四组也按A至w起名。当飞机侦察到台风时,即按出现的先后给予定名,第一个即命名为人Anna,第二个即命名为B1anche等。当第一组名称用完,又从第二组A为首的第一个名称接上使用。第二年的第一个台风名字是接在上一年最后一个台风名字后面的,循环使用下去。一年中任何一个区域出现的台风不可能超过这四个组名字的总数目。就以世界上台风发生最多的西北太平洋来说,一年最多也不超过50个。所以在同一年里,每个区域不可能出现重复的名称。当然,在不同的年份里台风的名字会重复出现。因此,在台风名字的前面,一定要标明年份,以示区别。

我国是从1959年起开始采用对台风编号的力、法。凡是东经150度以西、赤道以北的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的范围内有台风形成或侵入,就按照它出现的先后,顺次进行编号。例如1999年发生的第一个台风,编为9901,第二个台风编为9902……依此类推。

这种对台风编号的力、法,目前已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气象台采用。有的国家考虑到国际上台风英文名称沿用已久的习惯,除了编号以外,还同时标明该次台风的英文名称。

台风名字由中国、日本、美国、泰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地区)提出10个,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当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被确定达到热带风暴的强度后,即根据命名表给予名称,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其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顺序号。

2.jpg

台风等级规定有何特色?

中国气象局于2001年下发《台风业务和服务规定》,以蒲福风力等级将12级以上台风补充到17级。12级台风定为32.4米/秒—36.9米/秒,13级为37.0米/秒—41.4米/秒,14级为41.5米/秒—46.1米/秒,15级为46.2米/秒—50.9米/秒,16级为51.0米/秒—56.0米/秒,17级为56.1米/秒—61.2米/秒。

台风来临前需要准备什么?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3.jpg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8.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9.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如何判断台风是否远离?

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在远离中。

来源:新华网、中国科普博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