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杯 > 正文
索斯盖特很幸运,这些名帅都在帮英格兰“技术扶贫”
07-12 15:20:37 来源:澎湃新闻

索斯盖特赛后安慰球员。

2010年,瓜迪奥拉在西甲巴塞罗那执教,当届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

2014年,瓜迪奥拉在德甲拜仁慕尼黑执教,当届世界杯德国队夺冠。

2018年,瓜迪奥拉在英超曼城执教,当届冠军是……

“瓜迪奥拉定律”定律没有生效,这终究只是一场笑谈。但对于这届英格兰队的成功,恰恰是近年来英超多位外籍名帅“技术扶贫”的集中展现。

从瓜迪奥拉到孔蒂,从穆里尼奥到波切蒂诺,这支史上“最平民”的三狮军,将英超诸强的优点汇总之后,爆发出了令人惊讶的合力。

瓜迪奥拉发扬了传控之风。

诚然,在传控足球日渐落伍的当下,身为“Tiki-Taka”鼻祖的瓜帅,上季联赛和欧冠的鲜明反差,略显毁誉参半。然而,注重传球的准确率和实效,摒弃盲目的开大脚,却在任何场合都绝不落伍。

本届世界杯5战至今,英格兰队传球总次数和传球成功率,在32强中仅次于巴西,完全告别了此前几届大赛踢哪算哪、乱枪打鸟的混沌状态。

2002年世界杯,英格兰惜败巴西。

老资历的三狮球迷不会忘记,2002年1/4决赛,少一人的巴西队在最后5分钟玩起了倒脚,生生将近10分钟的收官阶段耗掉,而可怜的三狮众将甚至抢不到皮球。

如今能在两大传球指标上看齐桑巴军团,温格创始、瓜迪奥拉发扬光大的传控之风,功不可没。

当然,还要感谢瓜迪奥拉废了乔·哈特,不然哪来皮克福德啊。

2016-2017赛季,三后卫战术体系帮助切尔西夺冠。

尽管上季曼城的三中卫有板有眼,但英超时代第一个以三后卫夺得冠军的,仍要算孔蒂的切尔西:意大利人的三中卫中,既有擅长前插助攻的大卫·路易斯,也有空战好手卡希尔,而边卫出身的阿兹皮利奎塔则担任消防员,以速度和预判随时完成换位、补位。

而如今索斯盖特帐下的斯通斯、马奎尔和凯尔·沃克,几乎是如出一辙的配置方案。

当然,这要归功于先后出任孔蒂和索斯盖特助教的霍兰,在意大利铁帅帐下颇有心得的他,几乎原封不动地将三中卫精华移植到了国家队。

在非对称的两翼卫人选上,索斯盖特则把孔蒂的人选调换了个方向:助攻频繁的蓝军左闸马科斯·阿隆索,在国家队的新模板是奔驰如飞的右翼特里皮尔;而以边锋身份回撤为边卫的,在蓝军为摩西,在三狮则是阿什利·扬。

本届世界杯,特里皮尔发挥出色。

近年来,“边前腰”也愈发成为战术创新的首选,西班牙的伊斯科自不待提,连一向以战术封闭保守的穆里尼奥,都欣然将这一变革纳入体系,集大成者便是林加德。

诚然,英格兰7号比起历代传奇前任,从硬实力和星味上都略显平庸,但从7岁加盟红魔青训营,历经4次外租仍坚信自己能在一队站稳脚跟的他,却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和斗志。

在穆里尼奥帐下,林加德从最初的无效跑动极多、小技术欠雕琢的璞玉,逐渐升格为无球跑动犀利、时常贡献世界波的可靠一环。

上季收官阶段10场打进8球、俨然全队二号射手的红魔14号,本届之于三狮军的价值,绝不限于对巴拿马的世界波,撕扯对手防线的游击手本色,恰恰是以往一板一眼的三狮军所缺。

林加德、凯尔·沃克和斯通斯一同庆祝。

上届欧洲杯,霍奇森以热刺+利物浦为班底遴选了23人和首发阵容,结果却是两队明星鸡同鸭讲。

索斯盖特推出23人名单时,热刺系和利物浦系5:2的人数比例,看似推翻了“太公”的建队思路,但索帅却是弃其糟粕,取其精华。

热刺方面,上届欧洲杯都遭遇生涯首次滑铁卢的凯恩和阿里都被委以重任,但前者不再像两年前一样兼职罚角球,而是既能出任传统9号,又能拉出禁区策应协同。

对阵瑞典,阿里头球破门。

而阿里也不必违心地以单前腰身份形单影只,在斯特林和林加德的翼护下,热刺悍将能以自己最擅长的后插上解决战斗。

在利物浦方面,赛前一度传闻因队长袖标旁落,极有可能出任替补的亨德森,5场比赛下来却把戴尔死死地按在了板凳上:尽管没有后者的上升幅度与定位球,但红军队长的大赛经验和精确长距离转移仍是三狮军的重要财富。

在克洛普相继引进凯塔和法比尼奥后,都坚持亨德森的主力位置不动摇,索斯盖特萧规曹随,亦颇有知人之明。

别忘了,若不是拉拉纳和张伯伦赛季报销,红军元素在这支混搭三狮中,将有更多闪耀机会。

亨德森在索斯盖特麾下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支平民色彩浓郁,但格外即插即用的英格兰,类似从外籍名帅身上取经的亮点,依然随处可见:

譬如开赛以来被推崇备至的角球战术,结合了曼联多人抢点、切尔西掩护跑位等强项;在防守反击深度上,对阵瑞典的下半时,几乎是穆里尼奥屯重兵于中后场,赢得反击空间和纵深的翻版。

而11个进球5个为头球打进的超高比例,几乎也是本土主帅如阿勒代斯的拿手好戏。

有这一众名帅执教思维精华加持,这样的英格兰还有未来。两年后的欧洲杯,三狮继续。

(原标题:索斯盖特很幸运,这些名帅都在帮英格兰“技术扶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