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各种“开门红”宣称高收益 市民谨防“空了吹”
01-08 07:5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年伊始,保险市场活跃度走高,各种“开门红”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近日,保监会发出风险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切勿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盯上年终奖

保险机构与银行“抢钱”

过完元旦,家住渝北区松石北路的谭小姐频频接到推销保险的电话和信息。“有一些承诺的收益还挺高,说是享受‘开门红’政策,年收益超过4%。”谭小姐说,如果倾向低风险,种种优惠条件确实有些心动,听起来似乎比存放银行更划算。

什么是“开门红”?记者从保险业人士处了解到,每年1月~3月底,是各大保险公司“拼命”冲业绩的时段。在这一期间,各大保险公司会开展促销活动,不仅会给客户较大力度的优惠折扣,对代理人的激励措施也会较平时分量更重。

比如按规定,个人寿险保单支付的直接佣金标准,趸缴保费的直接佣金占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4%。期缴保费的直接佣金总额占保费总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提成”看起来不高,但公司会给表现突出的网点和个人额外的奖励。若不达标,则团队和个人可能面临扣除绩效等“惩罚”。

“这就是与银行争抢储蓄。”一家保险机构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冉先生坦言,最近不少公司发出年终奖、双薪等福利,工薪族手头宽裕,闲钱比平时要多,打理资金的念头和动力强烈。为此,近期业务部门都不敢懈怠,忙着联络客户增加业绩。

“开门红”究竟有多红?有数据显示,期间的保费收入有可能占保险公司全年保费收入一半以上,甚至更多。

擦亮双眼

谨防这些暗“坑”

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入“开门红”争夺大战,一些披着伪装“外衣”的产品也趁机混杂其中,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保监会提示,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切勿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据介绍,为了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

这一点在《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就有规定:保险公司决定在部分区域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不得以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宣传和销售误导。请消费者理性消费,不盲从、不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保险,实现有效保障。

另一种常见的“坑”则表现为,为了获公司高额奖励,有的销售人员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最大诚信原则。比如:在介绍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时,存在以历史较高收益率进行披露、承诺保证收益等夸大宣传或不实宣传的行为,进而误导消费者投保。

保监会特别提醒,对于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消费者应了解以下内容:分红保险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是不确定的;投资连结保险未来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甚至可能亏损;万能保险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不确定;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可能要收取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等费用,具体以合同约定为准。另外,《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