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赴港IPO启动招股 关于CDR、估值、定位,高管们这样说
06-23 16:07:5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小米终于启动港股招股。23日早间,小米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董事长雷军携高管一行亮相。小米推迟的CDR何时重启发行?估值能不能达到700-800亿美元?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了小米此次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

雷军 图片截自小米公司官网

雷军:2017年营收增速居互联网公司第一 亏损是财务记账原因

雷军介绍小米财务数据时表示,小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一个成立七年的公司营收破千亿元,这在全球也是新纪录”;营收同比增速67.5%,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排第二位,互联网公司第一位。

盈利情况方面,雷军介绍,“因为我们过去是大量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优先股要转到普通股,有一个财务上记帐的原因,把这些原因剔除,小米去年净利润54亿元。今年继续高速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67.5%,取得了11亿元的净利润,营收和利润的都在高速增长。”

新物种!雷军:小米是全能型企业 成长空间巨大

对于小米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还是硬件公司,一直以来争议不断。此次发布会上,雷军给出了对小米的定位:新物种!

雷军称,过去小米几轮融资,投资者都给很高的估值,大家认为小米是独一无二的。小米的国际投资者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全球罕见,是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型企业。

“所以我不是很纠结小米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我更在意的,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小米是一个新物种。也许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像小米这样的新物种,至于它叫什么不重要,大家需要的是它强大的竞争力。如果不是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不可能取得业绩方面的世界纪录,正因为小米是这样的新物种,在未来,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雷军表示。

雷军解释到,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虽然手机行业在未来十年会缓慢增长,但手机市场是个巨大的市场,就算不增长,小米也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

二是品类扩涨。小米已经扩张一百多个品类,电视在中国拥有12%市场份额。将来有没有机会做得更好,在更多国家获得市场份额?笔记型电脑能不能进一步提速,有没有可能进入更多新的品类?这些代表着小米已经证明自己具备超强的品类扩张能力,在未来十年,小米还会稳固地进入一个个新的品类里面,获得持续成长。

三是国家因素。小米已经进入全球74个国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进入,小米会一步步进入新的市场,未来还有十年以上的成长空间是有它的道理。

另外,小米是全球罕见拥有海量用户支持的企业。小米承诺,硬件产品净利润不超过5%,超过的部分返还给用户。“小米理念和其他公司非常不同,只有维持5%以下的利润,才能确保不管在什么市场,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就是这样的承诺,消费者走进我们的店,始终能感受到厚道的价钱。”

雷军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去年财报小米硬件毛利率8.7%,但这不意味公司不赚钱。小米靠互联网收入、生态链股权收入赚钱,未来硬件利润顶多2%、3%,不会超过5%。

CFO周受资:目前没有重启CDR的计划

原本有望成为“CDR第一股”的小米在6月19日主动按下“暂停键”。当日早间,小米公告称,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证监会随后表示,尊重小米的选择,决定取消发审委会议对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针对推迟发行CDR,小米首席财务官(CFO)周受资在发布会上表示,CDR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小米荣幸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这是中国监管对小米的支持,过去几个月小米做了很多工作,来确保CDR发行成功。所以决定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发行CDR,这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

周受资强调,香港市场是国际投资者,中国市场是内地投资者,这是两个市场不一样的地方。小米反复和监管谈论,为了保证发行质量,先港后A是确保成功发行CDR的关键。小米和监管之间没有分歧,目前没有重启CDR的计划(表)。

给雷军98亿股权激励?小米总裁林斌:实至名归

据小米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今年4月,小米全体股东同意,向雷军授予98.3亿元的股权激励,授予的股权已在上市前发出,这笔98.3亿元的费用将会计入当期损益。

小米总裁林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股权激励,其实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于雷总过去八年带着团队,把小米从零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还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所有董事都觉得是实至名归。”林斌称。

林斌重申,董事会对董事长或者CEO在上市时作出激励,是很多新经济公司的常见做法,小米不是第一家。

原标题:小米赴港IPO启动招股 关于CDR、估值、定位,高管们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