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让村里女人先脱贫!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放出这三招
01-10 13:24:06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阿里巴巴女性脱贫聚焦于贫困地区女性的生活困境与发展需求,为乡村女性的发展持续赋能,帮助贫困地区女性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女性脱贫论坛上,上游新闻注意到,2018年全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从多方面帮助女性脱贫致富。

超16万建卡贫困女性获得教育和健康保险

2018年8月,阿里巴巴女性脱贫小组发起“蚂蚁好保险”项目,应用互联网公益保险和金融科技的力量,让贫困县的女性能上学、看病有保障,带动社会“你我他”共助脱贫。在“蚂蚁庄园”上,爱心网友的每一次捐赠,都能为1位贫困女性增加50元的保额,捐赠者与受助者一一对应。1亿网友捐赠了5亿颗“爱心”,还带去了36.4万条鼓励留言。

依托蚂蚁金服公益保险平台,全程实时透明公示捐给谁、捐多少、赔多少等信息。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有4352人获得项目838万元升学、健康理赔款。

“贫困户即使没有智能手机,也能便捷理赔。”阿里巴巴女性脱贫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1个村只要1人会用支付宝,可以帮助全村人理赔,并在3~5个工作日收到理赔款。图片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数据跑腿”代替了“百姓跑腿”。

2018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全国建立了3个女性保障样板县,在湖北巴东、云南元阳和陕西宁陕,共有165566名建档立卡贫困女性获得教育和健康保险。

“魔豆妈妈”帮助超万名女性上岗

阿里巴巴女性脱贫项目“魔豆妈妈”原指淘宝网上“魔豆宝宝小屋”店铺的主人,虽身患癌症、家庭破裂却自强不息地开店养活女儿的伟大母亲周丽红。后泛指接受“魔豆宝宝爱心工程”救助的身处逆境,但积极向上的母亲。

“魔豆妈妈”项目旨在帮助困境女性创业、就业,项目已经运营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阿里巴巴创新运营“魔豆妈妈公益官方店”,集合优秀魔豆妈妈们的励志故事和优质商品,在淘宝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并与淘宝大学合作开设“魔豆妈妈公益电商学院”,为困境女性提供集“线上线下培训—线上实习—做自己的云客服”于一体的创就业培训计划,提升困境女性电商创业、就业能力。

截至2018年12月,“魔豆妈妈”项目累计培训女性18200人次,10600余人上岗就业。

贫困女性未来计划试点初获成效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但是乡村地区缺乏婴幼儿养育的科学认识。重视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4月,“养育未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支持的儿童早期发展公益项目在宁陕县全面落地。当地的年轻妈妈们第一次接触到“儿童早期发展”这个前所未闻的概念。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支持的“养育未来”项目,在贫困地区建立养育中心,为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招募和培养当地的乡村女性成为养育师,持续为周围村镇幼儿及照养人提供一对一的亲子互动指导等服务,让乡村地区0~3岁儿童的认知、运动、语言和社会情感得到充分发展。同时,养育师也成为一个新的职业和机会,帮助当地乡村新女性成为脱贫新力量。

截至2018年12月,“养育未来”项目在陕西省宁陕县建成10个养育中心和1个养育服务试点,30名养育师服务了548名6~36个月的儿童以及1040位照养人。

上游新闻记者从阿里获悉,下一批,10个养育中心和5个养育服务点已经启动建设和人员招募,计划2019年4月实现服务覆盖全县。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石家庄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