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来了 将设3-5亿元引导基金
01-10 11:2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日,在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创新峰会上,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重庆医科大学及其周边区域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按照“技术+资本+生态”的建设模式,引领全市医学创新及健康产业的发展。力争在3-5年的时间内,在渝中区打造以重庆医科大学为中心,高端医学创新要素聚集、高端医疗商业聚集、高端医疗服务资源聚集的医学创新高地。

预计到2020年,初步建成西部领先、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医学创新中心,环重庆医科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初具规模,引进和培育50个创新医疗相关的企业及医疗服务机构,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个亿;到2025年,打造国际前沿的创新医疗产业生态体系,引进和培育80家医疗产业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0亿元。

在该战略合作框架下,三方将充分整合优势资源,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打造国际医学创新中心。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及渝中区丰富的医学科研资源和医疗服务机构,为医学创新中心提供精准临床数据和医疗服务窗口,打造全球化健康大数据仓库,建设集科研、服务、产品、数据、资本、平台、人才等于一体的高端医疗大数据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2.打造国际医疗服务产业集群及完善的医学创新产业生态链。引进创新医疗产业链条上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建立医疗创新产业发展基本架构,并以此为基础吸引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在渝中区形成完整的医疗创新产业生态。打造高端医疗商业平台,实现产业化发展。

3.打造完整高效的资本供给体系。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组建专注于创新医疗等相关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强化投贷联动等,积极打通银行的融资通道,积极引入券商、租赁等金融机构,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的立体融资体系。所有引入创投基金注册在渝中区。

据悉,按照合作协议,三方各有分工:

其中,重庆市科技局将安排科技平台资金支持“环重医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助推渝中创新医疗产业发展。围绕医学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协调下属机构,牵头做好医学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的管理等工作。整合协调行业资源,引进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全国创新医疗龙头企业等,推动全市相关临床科研机构加强与医学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调国内外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知名大学、研究院所等,积极引进院士等高端领军人才。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将牵头制定并出台支持生态圈及医学创新高地建设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运营平台建设、招商引智、人才培养引进、业务拓展等。设立3-5亿元的医学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医疗创新产业发展。联系协调市级部门,统筹区级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支持项目入驻企业与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展开合作,提供项目建设和发展场地等。

重庆医科大学将充分发挥科研和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等优势,共享资源,积极参与生态圈建设;依托生态圈,与重庆市科技局、渝中区政府开展多形式产学研合作,共同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平台、项目,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引入各类高端人才,为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刘晓娜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