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吧生存调查 ②|逾半不盈利,“夕阳”网吧怎么迎接5G冲击?
06-06 07:1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3000多家网吧,网吧的生存状况越发艰难,原因是什么造成的呢?记者调查发现, 有智能手机、无线网普及,流量不限量,还有网吧证放开 网吧无序发展的结果。

2.jpg

网吧社交娱乐功能被手机“弱化”

程会长告诉记者,他开网吧已经有15年了,见证了网吧从鼎盛到没落的过程。“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对网吧的冲击最大,网吧已是夕阳产业,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他说,现在除了玩游戏,来网吧聊天、看电影、查资料的人几乎没有。

重庆市网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手机配置也越来越高、容量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强,手机已能在诸多方面替代电脑。网吧的存在就是为了打游戏,像《英雄联盟》《大话西游》等游戏,确实给网吧带来了不少人气。“游戏是网吧经营的关键,网吧的盛衰同步于游戏的火爆程度。”这名负责人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让网吧陷入越发艰难的地步也是游戏,现在很多人都用手机玩手游了,比如现在很火的《绝地求生》《王者荣耀》。

同时,以前网络费贵,网速慢,即使有智能手机,网吧的生意也还可以。但随着无线网络的普及,特别是各移动公司推出流量不限量套餐,致使网吧经营遭到了巨大冲击,这也是很多网吧从业者共同的感受。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吧行业赖以生存的客源基础快速流失。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黄君华说,今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

“手机网民规模在扩大,电脑的使用率在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黄君华说,城市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的无线网络覆盖,以及商家的无线网络免费使用,让网民到网吧去的时间不断下降,网吧最初所具有的社交、娱乐功能已被大大弱化。

网吧无序发展也导致行业衰落

除了智能手机的冲击造成网吧生存越发困难外,目前网吧行业的无序发展,也是造成网吧衰落的重要因素。

在2015年《关于完善管理政策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后,全面放开了对上网营业场所的审批。

重庆市网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当年,很多人转战网吧行业,从2015年到2017年,平均每2天新开一家网吧,到2017年底,重庆市的网吧已经达到3300多家。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网吧遍地开花,有的地方相隔几十米就有一家网吧,比如三峡广场,最高峰有20多家网吧。”该负责人说,不少网吧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消失了,“有的只交半年房费,每天连房费都挣不出来,还得往里搭工人工资,干不下去就只能卖机器关门。寻根究底,就是因为网吧无序发展,上网的网民又减少,利润又低,在多重压力下,网吧关门的越来越多。”

“南岸区高峰的时候,网吧有一百六七十家,现在只有130多家。”南岸区网吧协会程会长告诉记者,当年很多人转战网吧行业,就是看到网吧的前景可观,但是大家只想到盲目投资网吧,却没有想到物极必反,网吧数量饱和后,相互杀价、恶性竞争的问题出现,导致不少网吧难以维持生存。

未来面临5G冲击 网吧亟待转型

随着5G的普及,将会改变很多行业,网吧的生存压力将越来越大。等手机的速度已经可以和电脑相媲美的时候,网吧就会又被一批用户给淘汰。“我们预计,5G手机和5G普及后,重庆的网吧数量将从3000多家锐减至2500家。”电信行业分析师黄君华告诉记者,5G将对网吧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5G网络的出现,对于网吧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或许会促使大量网吧转型升级,适应新的网络环境,比如促使一批网吧推出手游专区,或是设置VR专区迎合玩家尝试体验新技术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