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益岗位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领上了“月薪”
06-05 21:0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4日,天刚蒙蒙亮,笼罩在山间的雾气还未完全散去。56岁的黄绪华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扛上扫帚出了门,开始了当天的劳作。

黄绪华是万州区龙驹镇灯塔社区3组的一名建卡贫困户,患有严重的腿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经过当地社区干部的努力,黄绪华通过公益性岗位成为了一名“月薪族”,并成功脱贫。

att_1782300_副本.jpg

黄绪华在灯塔社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通讯员杨泽胜 摄

重病让他失去经济收入来源

黄绪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013年他在上海务工期间不慎被电吸盘压伤,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丧失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

2014年,曾与黄绪华生育有一子的姜女士因病离世,姜女士的去世使他备受打击,患上了支气管炎。但祸不单行,他儿子黄姜珊也于2015年被查出患有股骨头坏死,被迫休学两年。

此时,黄绪华家中已经没有了任何经济收入来源,连基本的医药费都难以负担,生活陷入了困境。了解到黄绪华的困难后,灯塔社区的社区干部向他伸出了援手,为他申请了低保。

每个月,黄绪华有了98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此外,为了改善黄绪华的住房条件,灯塔社区还为黄绪华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

因为自身的身体原因和照顾小孩上学,黄绪华不能再外出务工,只能选择在家务农,同时靠养猪和养鸡来增加家庭收入。但对于黄绪华而言,孩子上学和生病吃药都需要花钱,养猪和养鸡带来的微薄收入无疑杯水车薪,他的生活依旧处于困境。

黄绪华迫切地需要在龙驹镇当地找一份既可以务农和照顾孩子,同时又能够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

公益岗位助他当上“月薪族”

黄绪华曾想过向社区请求帮助,但生性憨厚的他几次找到社区干部都没好意思开口。

“他们帮我建了房子,还给我申请了低保,我不好意思再找他们帮我。”黄绪华说。

黄绪华的异常举动却被灯塔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安云看在眼里。通过侧面谈话,邵安云了解到了黄绪华的难处。“考虑到他家里的实际情况和他在社区的表现,我就口头向镇里边分管就业的领导提交了申请,希望在灯塔社区增加一个非全日制的公益性岗位。”邵安云说。

2018年4月,邵安云的口头申请得到了批准。经过灯塔社区党支部研究决定,黄绪华被安排在灯塔社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主要负责万利高速龙驹匝道观景台以及横大路的清扫保洁工作,每个月的补贴为990元。

“我现在生活确实比以前好多了,收入增加了,日子也有盼头了。”黄绪华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养了4头猪,年底时卖掉3头,可以获得8000元左右的收入。

如今,虽然黄绪华已经脱贫,但仍然得到帮助。

“对于贫困户,我们是脱贫不脱政策。”邵安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虽然黄绪华现在的生活有了保障,但他之前享受的政策短时间内不会被取消。

龙驹镇社保所所长张友红介绍,龙驹镇全镇共有12个公益性岗位,不少像黄绪华这样的贫困户都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得了稳定收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