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视也会遗传?孩子有这些表现家长一定要注意
06-05 17:0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市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中小学生近视率飙升,近视低龄化,是近视防控面临的严峻挑战。当家长发现孩子有看物体时经常眯眼、频繁眨眼、经常揉眼睛等行为时,就需要警惕孩子是否眼睛近视了。

近视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

8岁的筱筱(化名)放学回家后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抱着手机和iPad玩,小手左滑滑、右点点,熟练程度完全不亚于大人。

最近老师向筱筱妈妈反映,筱筱上课回答问题时总是眯着眼睛看黑板,写作业的时候也是把头低得很低,可能是近视了。这可急坏了她的妈妈,第二天就带着筱筱去医院验视力,结果显示筱筱有100度的近视。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皮练鸿教授介绍,近视的发生发展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视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一般来说,双亲都有近视的子女发病较高;双亲之一近视者,子女发病略低;双亲都无近视的子女近视发病率最低。而且随着近视度数的增高,其遗传倾向增强。

皮练鸿教授介绍,不良用眼习惯,包括走路时看书;躺着看书;眼距书面过近;1次阅读作业1小时间以上不休息;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环境学习;长时间电子屏幕接触等,都使眼睛容易疲劳,眼睛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除此以外,睡眠不足,户外活动过少也会导致近视。这些是导致近视的环境因素。

怎样预防和及早发现孩子近视

现在孩子学习任务繁重,周末时间也会被各种培训、补课占据。这些不仅加重了视疲劳,还损失了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和睡眠时间。充足户外活动, 亲近大自然可是预防近视最低廉、最有效、最可行的方法哟!除此之外,近年来,电子产品发展快速,孩子们和电子产品接触的时间大大提高,特别是手机,屏幕小,为了看清图像和文字,必须近距离操作,眼睛不停地在荧光屏、键盘之间来回移动,调节和辐轴频繁,而且孩子不能控制时间,易产生视疲劳。

皮练鸿教授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下行为时需要警惕孩子是否发生眼睛近视:看物体时经常眯眼、.频繁眨眼、经常揉眼睛、经常歪着头看物体、经常皱眉、经常拉扯眼角、斜视。

当发现孩子有以上行为时请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专业的医院检查视力,进行相应的治疗。

那么,平时家长应该怎样保护孩子的视力呢?皮练鸿教授来支招:

1.间断用眼

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30-40分钟就应休息10-15分钟,向远处眺望,使眼内外肌肉放松,防止过度调节痉挛。现在尤其要避免孩子过多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减少孩子看的频率和时长。

2.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

孩子学习过程中时,做到“ 三个一”:眼睛与书本要保持一尺距离, 胸部与写字台保持一拳距离,笔尖与食指要有一寸距离。

3.养成读书写字良好习惯

不在行车上或走路时看书;不躺着看书;不在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地方看书、写字。

4.坚持参加户外活动

大量研究显示户外活动有益于防止近视的发生发展。所以,每天学习之余,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每天保持持续2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预防近视。

5.保证营养均衡

不能让孩子挑食、偏食,多吃蔬果,少吃糖食,做到营养均衡,视力才能发育得好。

6.保证充足的睡眠

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每天不少于9小时;大学生每天不少于8小时。

7.定期检查视力

发现视力下降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不要轻信五花八门的广告。

家长常见的其它疑问

1.近视戴眼镜会不会越戴越深?

答:不会。近视不及时戴镜,眼睛长期处视物模糊状态,更易出现调节疲劳,近视加深更快。

2.台灯用哪种灯泡好?多少瓦合适?

答:白炽灯,40-60瓦,白炽灯光源光谱更宽,更接近自然光源;日光灯为冷光源,波长较长,光谱窄,视物容易失真。

3.夜间开灯睡觉对儿童视力有影响吗?

答:有明确的动物实验证明连续24小时照明,可有诱发动物发生近视。

4.近视可以治疗吗?

答: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但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延缓近视发展速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