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全国首个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在渝签约
08-27 19:4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平台赋能 共筑未来”。共有来自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领袖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并进行了一系列项目签约。

其中,忽米网与宗申集团,中国信通院签署了初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动摩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

WechatIMG8.png

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标识”就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录从生产开始的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则是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五个顶级节点,顶级节点下正在加快建设应用于各个行业的行业/区域二级节点平台,目前已建设的二级节点项目覆盖航天制造、高速列车、食品药品、通信设备、家电制造等领域。

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将围绕小型动力加摩托车行业,通过云技术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易,并能够与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对接。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次签署的三方协议,忽米网将承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行业节点的建设与运营,负责平台运营搭建,维护以及应用推广,中国信通院作为顶级节点运营单位,为二级节点提供指导和咨询,而宗申集团将开放旗下70余家子公司的产线应用场景,同时联动1000余家摩托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生产数据接入二级节点平台,实现人、机、物唯一身份识别和解析。

忽米网董事长胡显源介绍,目前,从宏观经济环境变迁到“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动摩行业正处于提档转型期,且对柔性制造和质量提升的需求逐步加大。标识解析将有效解决防伪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同时实现智能生产、行业协同和高效协作的需求,减少流通环节,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忽米网CEO巩书凯表示,忽米网建设的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在今年底将接入国家一级的标识解析的系统。“在2020年我们新增加的标识注册量将达到10万条,然后我们争取标识日均解析量达到一天一万条,让每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现信息的储存、可利用以及可视化。”

此外,此次论坛上,还对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进行了授牌。据悉,该中心是2019年第一批获得认定的重庆市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