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职业有多火?三个公司抢一个数字化管理师!
10-28 19:5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4月,人社部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了13个新职业信息,包括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等等。

这些职位有多火?10月27日,“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大学生就业双选会” 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现场甚至出现了几家企业同时“抢人”的情况。数字经济时代催生出的新职业,正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新选择。

QQ图片20191028200343.jpg

▲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大学生就业双选会现场

从“被拒绝”到“香饽饽”

今年20岁的夏浩,就读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大数据学院物联网专业,是一名大学生数字化管理师。在数字化管理师大学生就业双选会中,他同时收到秦邦商业、网沃科技、长伴科技三个公司的邀约,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但在此之前,他的面试经历几乎都是“被拒绝”。

夏浩说,他来自农村,父母也都是农民,全家人都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学习数字化管理师之前,我在面试中大多数都是直接被拒绝。后来,在网上了解到这个新职业,便报名参加了数字化管理师的学习。”

提起自己的应聘经历,夏浩直呼没想到。“以前找工作主动权在企业,而现在主动权在我自己,我可以对工作进行对比挑选。数字化管理师对于我的改变,除了专业的数字化管理经验和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面对企业时的自信心。”

QQ图片20191028200347.jpg

▲企业跟学生现场签约

同样因数字化管理师而受到用人单位“追捧”的,还有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学生骆大满。

“工程管理专业中的施工现场管理,需要应对各种突发事项,即时性和系统化显得尤为重要。成为数字化管理师之后,可以用钉钉这种数字化管理工具,在人员管理、工作沟通以及任务反馈上搭建在线化的组织管理生态系统。”骆大满说,“我现在已经成功实现了就业,数字化管理师将会在我以后的工程管理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数字化管理师就业缺口还有近千万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人数将达到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4月人社部正式发布数字化管理师等13个新职业,其中由阿里钉钉平台而诞生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被认为是数字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获得了众多大学生的就业青睐。

随着新职业需求的增长,高校也因势利导,为学生提供新型教育和培训。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何勇平表示,产教融合的新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不仅有利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9.5%。其中,新职业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不可忽视。据统计,全国已有超过10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其中87.23%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潜在就业缺口近千万人。

专家:新职业为大学生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其中,钉钉创造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为大学生们创造了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认为,新职业创造了非常大的就业增量,也提高了就业的质量,必须继续促进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钉钉用户数突破2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000万。业内人士表示,由钉钉催生出的数字化管理师,为众多大学生创造了新就业机会,不仅拓展了大学生自主择业、追逐梦想的空间,也为社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这种基于实际生产需求而出现的新职业,不仅解决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也拉动了就业增长,实现了校企双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