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造重镇|看长安汽车如何撞出“铮铮铁骨”?每年撞废400多辆新车
10-28 20:0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众所周知,长安CS75以59高分的超高分数问鼎C-NCAP五星评级最高分。而在这背后,长安汽车为之付出的不是一点两点儿。10月24日,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内,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场汽车碰撞试验。而长安汽车每年都有400多辆车在这里进行碰撞测试,其目的就是为了验证车辆的安全性。

新车一撞除脱80多万元

64千米每小时速度、40%偏置状态下,汽车将会碰撞成什么样子?

10月24日,在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一辆长安CS75 PLUS以64 km/h的速度从后方驶来,撞上前方的“障碍物”后,随即发出砰的一声巨响。试验完毕,记者在碰撞区域看到,CS75 PLUS车头严重损坏,安全气囊完全弹开,各种零部件掉了一地,车内假人姿态不同程度弯曲下垂。

QQ图片20191028200941.jpg

QQ图片20191028200945.jpg

“这次试验为64 km/h 的40%偏置碰撞测试,测试的是两车斜撞下,车辆的安全性能。” 试验室工作人员称,这一撞,80万元就没了,车辆也将直接送去报废厂。

碰撞试验结束,安全气囊其否正常工作、约束系统是否失效……通过采集碰撞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以及假人传感器上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确保车辆的安全性。

“虽然暂时无法提取准确的数据,但就目测情况而言,碰撞试验应该可获五星评分。”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相关负责人崔泰松表示。

崔泰松说,长安汽车每款新车型上市前,都会经过上百次、上千次的仿真碰撞试验,还会经过40多次的实车碰撞试验,在新车上市后,也会进行后续试验,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追尾碰撞等。

崔泰松说,汽车碰撞测试(C-NCAP),是检测车辆安全性最重要的测试之一,按星级来划分,5星为成人保护的最高标准,这对于每一辆长安汽车则是最基础标准。

明年末可达全球领先碰撞测试能力

崔泰松介绍,这个试验室已投用了8年,总投资规模1.5亿元,由整车碰撞实验室、台车模拟碰撞实验室和零部件冲击实验室构成,可做侧碰、后碰、正面碰撞等各种碰撞试验。实验室研发团队由120余名专业工程师组成。在此之前,长安汽车碰撞试验通常要在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进行,每次试验周期长,试验费用昂贵,试验灵活性低,试验响应慢。

目前长安汽车碰撞试验室具备164种试验能力,涵盖了中国、欧洲和美国绝大部分汽车碰撞安全标准、法规,整体碰撞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崔泰松介绍,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拥有约20多个假人,有成年男女,也有小孩。“每个假人的价值在100万元左右。”

QQ图片20191028201123.jpg

这些假人贵在哪里?崔泰松说,假人的骨架、关节等均按照人体仿生学设计,其身体的不同区域也都安装有传感器。它们代替真人,在一次次碰撞试验中感受各种力学特性,工作人员再通过其身上不同区域的传感器,来对撞车事故中人体的伤害进行分析,以此对车型作进一步改进。

为提升碰撞测试能力,试验室一直在建设升级。整车碰撞试验室二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20年底完工。届时,该试验室将拥有轨道2条,长轨道163米,短轨道80米,可将最大3吨的车辆加速到100km/h;可进行正面碰撞、侧面碰撞、不等速对碰以及翻滚试验,达到全球领先碰撞测试能力。

据悉,在这个试验室,每年,要对400多辆车进行碰撞测试。来自长安汽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长安汽车碰撞试验室完成的碰撞试验超过1万次,长安汽车逸动、CS55、CS75、逸动纯电动等家族成员,都在这里留下了成长的身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