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连丹东等地食用海产品致甲肝暴发? 官方:未有报告
03-10 18:07:31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有消息称辽宁省大连、丹东地区因食用海产品引起甲肝流行病暴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3月10日,丹东市卫健委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称,没听说此事。大连市卫健委则称,目前只在所辖庄河市有散发甲肝病例。庄河市官方称,截至2月底,辽宁省未报告甲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310173255.png

▲网传大连、丹东地区因食用海产品引起甲肝流行病暴发。图片来自网络

3月7日晚,一则盖有鲜章的简短《通知》在网络流传:“近期,大连和丹东地区因食用海产品而引起甲肝流行病爆发;提醒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同时,也要预防甲肝感染;请公司员工及家属暂时不要食用海鲜产品。”这则《通知》落款为“九州通(锦州)医药有限公司”,时间为3月6日,加盖有该公司公章。

3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九州通公司工作人员处证实,上述《通知》确为该公司发布。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分别拨通了大连市卫健委和丹东市卫健委的电话求证此事。丹东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此事。”

大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已经注意到网传消息,目前在庄河市只有散发的甲肝病例,庄河市此前已发布相关通告。”

微信图片_20200310173250.png

▲大连庄河市官方回应称,截至2月底,辽宁省未报告甲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称不良饮食习惯应该是甲肝发病的主要原因。庄河发布公号截图

据悉,庄河市为大连市下辖县级市。3月10日,庄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庄河发布”发文称,“截至2月底我省未报告甲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分析病例之间无明显流行病学关联,说明目前我省甲肝发病仍呈散发状态。”

上述文章表示,根据历年疫情报告数据,每3-5年甲肝疫情出现一个流行小高峰。2019年全国甲肝疫情呈现上升态势,该省有一定程度上升。2020年初,该省疫情较2019年继续呈现升高态势,并且集中在一些沿海县区。

文章称,粪口途径是甲肝传播的主要途径,甲肝病毒可以在贝类为主的海产品中蓄积,该省有近半数沿海城市,居民素有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的习惯,不良饮食习惯应该为该省甲肝发病的主要原因。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月28日,“庄河发布”还推送了一篇标题为《庄河市疾控中心:听说甲肝暴发了??疾控给你吃一颗定心丸!》的文章。文中称,庄河市疾控中心回应,“经流行病学调查,截止到2020年2月28日,庄河甲肝无聚集性病例发生,呈散发状态;未发现二代病例。病例以沿海地区发病为主;大部分病例有生食海鲜或食用未煮熟、煮透海鲜习惯,部分患者有生食蔬菜瓜果、喝生井水、饭前便后不洗手等不良卫生习惯。”

庄河市疾控中心呼吁,民众应理性获取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科学预防,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