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奖助学金颁发 鼓励学子扎根农田
10-10 15:3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24225.jpg

△袁隆平为首届“袁隆平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10月10日,87岁高龄的袁隆平回到母校西南大学,为首届袁隆平奖学金进行颁奖。去年4月18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捐献20万设立了西南大学袁隆平奖助学金,主要奖励农业学科相关的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农田,为我国的农业事业做出贡献”。

 “今天,又一次回到我六十几年前求学的母校,心情特别激动,那时我也曾像你们一样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现在看到同学们同样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脸,真的羡慕你们正值青春大好年华,有精力、有时间去挑战、去追求。”袁隆平在颁奖仪式上说,“这说明我们的同学们有向上心,有专业劲、有实践力。”

“我是从母校的农学专业学习开始自己的追求的,一辈子从事水稻科研,我的最大心愿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我希望青年大学生也能加入,一起为实现粮食作物的增产增收,提高作物抗性,保障粮食安全而努力奋斗。通往学问高峰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潜心学习才能叩响真理的大门。”

att_524226.jpg

△袁隆平。

颁奖仪式前,袁隆平出席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并在会上做杂交水稻攻关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最新一批“海水稻”在山东盐碱地获得丰收。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海水经过的土地种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因此可让荒地变为良田。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他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获得丰收。经收割测评,亩产最高可达620.95公斤。

在普通水稻种植方面,袁隆平表示,“我们正在向新目标亩产1130公斤,即每公顷17吨攻关:我有把握说,有90%的可能(上17吨) 。”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杨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