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6个问题带你认识真正的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
10-10 16:02:53 来源:重庆智造

重庆智造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一条“巴西专家来渝,时速2000公里的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或落户重庆”的新闻,在互联网上火爆了。

难道我大重庆除了楼顶开车、8D立体交通外,又要搞个大新闻?

再说,战斗机时速才2100公里,这时速2000公里的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会不会吹飞乘客的假发?乘坐时需不需要戴氧气面罩?

1.jpg

带着这些问题,小智找到了负责该项目的重科院技术团队,与专家进行了友好的问答,为读者解开心中疑惑——

1、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时速2000公里,普通人能承受吗?

答:首先,时速2000公里是理论值,并非一定要把列车开到那么快。我们预计的列车运行时速,将在1000公里左右。

其次,就像高铁一样,超高速列车开动、停止时,有加速和减速的过程。

例如开车时,会有10到20分钟的提速时间,将时速平稳提升到1000公里左右。停车前,同样有10到20分钟的减速时间。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战斗机说提速就提速,而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可以“慢慢来”,保证人体能够承受。

2.jpg

2、真空管道是怎么回事?上车时能呼吸吗?

答:采用真空管道,是为了减少列车超高速运行时的空气阻力。

据计算,当列车提速到400公里/小时后,83%的动力都会浪费在抵御空气阻力上。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你跑得越快,吹到你脸上的风就会越大。

而在真空中,空气阻力会消失。在目前的实验中,我们已经模拟出了相当于海拔10千米到20千米高的真空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列车可以把所有动力用来跑得更快。

至于呼吸,完全不需要担心。在真空管道里跑的是列车,不是乘客。上车时,乘客在正常环境中。上车后,列车内配有完备的生命维持系统,和坐飞机差不多。

3.jpg

美国hyperloop one公司开发的真空管道

3、哦,那可以放心了。不过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怎么能跑这么快?

答: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的超高速,一方面来源于前面提到的真空环境,一方面,它实际上是一种超导磁悬浮列车。

超导磁悬浮列车,简单地说,就是一种能浮在铁轨上、车轮与轨道不接触的列车。它应用了超导磁体与轨道铝块相互作用,从而产生强大的向上浮力的原理。

由于车轮不接触轨道,超导磁悬浮列车实现了真正的“健步如飞”。日本研制的超导磁悬浮列车,2015年运行时速已达603公里。

4、厉害!那列车的票价会很贵吗?

答:目前,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的研发还在技术攻关阶段,我们的团队和航天科工集团合作,负责其中的超导技术部分。

票价、列车运行成本等议题,目前尚未列入我们的研究范围,也不由我们决定。

但可以推测,这种列车最适合的消费者群体,是那些需要争分夺秒穿梭于各大城市之间,愿意“拿钱换准点”的商务人士。

5、据说这种列车要在重庆落地?

答:如上所述,列车线路架设,也不属于我们的研究范围。

不过,根据国外的经验,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适合在大城市群之间开设线路。这样才会有足够多的消费者,才能支撑起列车的运营。

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最大的优点是速度快、不堵车、不晚点。运行的精确度比飞机高,也不受流量限制。这些特点,不仅仅是对重庆,而是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的人群都充满吸引力。

6、有道理。那为什么要引进巴西的技术团队?

答:因为在巴西,已经有成熟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应用例子。

5.jpg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高温超导磁悬浮观光列车

与我们合作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Richard M.Stephan和他的团队,2014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建成了200米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线。2015年开始运行。

这是一条观光线路,一节车厢可以承载20-30人,时速达30-40公里,采用电脑自动驾驶。2018年,Stephan教授及团队还准备修建一条围绕大学的环线。

有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我们可以把这项技术转移到重庆,提升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和稳定性,为未来的超高速打下基础。

原标题:不吹不黑,6个问题带你认识真正的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