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一出巴渝文化经典的吟唱
04-24 07:40:35 来源:重庆日报

肖宁朗诵《嘉陵江颂》。

诺亚朗诵《歌乐山》。

兰月朗诵《小橘灯》。

公安干警朗诵协会朗诵《狱中八条》。    

重庆日报消息,丝丝管弦,演不尽巴渝文化的流光溢彩;悠悠书声,诵不完巴渝文化的悠扬铿锵。4月23日晚,“巴渝魂”诵读盛典在重庆图书馆举行。

《沁园春·雪》《咏秦良玉诗四首》《踏青过巴蔓子墓》《发白崖》《革命军》《嘉陵江颂》《歌乐山》《小橘灯》《囚歌》《狱中八条》………整台晚会选取的16篇巴渝文化名篇佳作,借助音诗画等手段,通过表演艺术家的诵读,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之旅。

原汁原味 

演绎经典名篇

作为从重庆走出去的著名将领,刘伯承元帅不仅战功赫赫,军事指挥艺术高超,在文学上也有很深厚的造诣。昨天的晚会选取了刘伯承元帅年轻时曾写下的《出益州》。

“微服孤行出益州,今春病起强登楼……”著名节目主持人唐国平以低沉的咏叹开篇,唱出了少年刘伯承出川时的悲壮。伴随着音乐慢慢转高,该诗在结尾处直抒胸臆,发出了捍卫共和的呼声,以及昂头大干的决心。

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青年学生杨晓彤,在音乐的伴奏下,轻快地朗诵了《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向观众传达了诗中表现出来的对未来新生活、对祖国的热切期望。

在昨晚的舞台上,表演者无论是独诵、男女对诵还是集体群诵,都借助了音诗画等手段,完美地演绎了16篇巴渝文化经典佳作。

“经典的文章不需要繁琐的装饰,纯美的文艺形态,需要原生态的文化氛围。诵读盛典晚会摒弃其他文艺晚上的复杂演出元素,通过尽量少的手段,原生态地再现出诗词意境,让观众专心聆听,静静感受回归阅读的美感。”晚会总导演郝鹏寿表示。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说:“朗诵者通过声音将这些文字和意境传达出来,让人们在脑海中产生联想,进而体会到作品的意境、思想性和美感,真是妙不可言。”

浑厚声音

传递诗词之美

在中国古乐器尺八奏出的古乐中,观众从舞台背景中看到了旧时的磁器口——一个古朴的小码头。

“霜青沙塞欺我衣,蛮方岁暮还思归……”伴随着一名女子轻抚鼓、钵等乐器奏出的空灵之声,身着素衣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黄晟缓缓来到舞台中央,用浑厚的嗓音再现了明代诗人王廷相写下的《发白崖》,完美诠释了诗中描写的千年古镇磁器口当时的萧条之景,以及诗人一心为国却惨遭排挤的抑郁、悲凉心境。

在气势磅礴的音乐声中,身穿黑色中山服披着红围巾的表演艺术家郝鹏寿朗诵了《沁园春·雪》,激情澎湃的朗读声在大屏幕里祖国山川大河的衬托下,让全场观众领略到这首词的雄壮之美。

“石柱擎天一女豪,提兵绝域事征辽。同名愧杀当时左,只解屠名意气骄……”随着悠扬的古筝响起,大屏幕上展示着远山、城堡,重庆电视台播音员陈惠走上舞台,吟诵起郭沫若赞颂巾帼英雄秦良玉的作品《咏秦良玉诗四首》,让观众领略到巴渝巾帼的豪气。

公安干警

再现巴渝之“魂”

巴渝人文精神是通过历史上一些具体的人或事展现出来的,比如大禹、巴蔓子、秦良玉、邹容。在昨天的晚会上,演绎赞颂这些英雄之作品的是来自重庆公安朗诵协会的一群年轻干警,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80、90后。

看上去有些瘦小的90后房敬阳在舞台上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将邹容的《革命军》(选段),朗诵得气势磅礴、振聋发聩,听得观众热血沸腾。

在晚会的最后,8名公安干警集体朗诵了红岩英烈总结的《狱中八条》。“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他们一句一句地传递下去,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在舞台上空,将红岩英烈向党组织表达的赤胆忠心和殷切希望诠释得声情并荗,在打动现场所有观众的同时也将晚会推向高潮。

重庆日报记者 任雪萍 摄影 熊明

原标题:一出巴渝文化经典的吟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