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门票“价值”几何?“掌门人”回应三问
04-24 09:31:21 来源:华龙网

洪崖洞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消息,何永智很忙,接近晚上10点,刚刚忙完工作从办公室走出的她,还不停接到媒体的电话。4月23日,网上传出洪崖洞将在节假日对外收取门票和限流的说法。一时之间,让这个在某网红app上再次走红的“打卡”地标又添了一把火。作为洪崖洞的掌门人,小天鹅控股集团总裁的何永智可谓是一手“带大”了这个景区,这个“孩子”每一步的改变和前进,都紧紧牵动着她的心。洪崖洞门票怎么收?以后的路怎么走?对于大家心里的问号,她心里的账可是算得清清楚楚。

关键词:值钱

第一问:一张门票就能日进百万?

周一晚上的洪崖洞,和往常一样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吊脚楼的倒影倒映在江面上,让人分不清现实或梦境。

这或许就是洪崖洞的魅力,2006年9月29日开业至今,洪崖洞已然成为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全国著名的网红景点。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在这里吃火锅、照相、打卡拍抖音……

每天的客流量超限涌入,景区不堪重负。根据洪崖洞管理方给出的数据,按照国家旅游局有关A级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的规定,洪崖洞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每日的最大承载量仅为52500人次,每小时的最大承载量仅为8750人次,但半年多来,洪崖洞太火了,人流量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量达到了8万余人。

23日,朋友圈被《洪崖洞将收门票》的一则“小道消息”刷了屏,小天鹅控股集团总裁何永智在接受华龙网记者专访时表态,景区收费问题,小天鹅物业管理方还在和景区的业主和商户讨论中,还未确定。但是她认为,用收取门票的方式来限流,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其实早在2016年,洪崖洞管理方就提出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内采取以门票控制客流的设想,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如今,此方案再次搬到台面,洪崖洞收取门票的事又被提上了日程。

何永智表示,景区初步制定10—20元一张门票,“这个定价,还是比较合理,比临近的湖广会馆30元、长江索道30元都低。”

如果按照20元一张门票计算,洪崖洞每日的门票收入将突破一百万。

但是,何永智却说,这笔钱,她不赚!

关键词:值得

第二问:这笔“不赚的钱”要花在哪儿?

日进百万,却不赚这笔钱。何永智打的是什么主意?

一切都要从洪崖洞的“火”说起。洪崖洞一到华灯初上时,客流的超限涌入给景区安全、电梯和环境卫生带来的巨大隐患日益加重,导致电梯拥挤、通道堵塞、垃圾遍地,各项管理工作难度增大。

洪崖洞管理方说,最近半年以来,因某网红软件盛行,洪崖洞的游客数量日益暴增,已严重制约了景区安全及管理,在法定节假日期间,虽然管理方每天投入数百人次进行安全控流,加之政府相关部门派出大量警力和工作人员参与疏导,安全方面仍然险象环生,环境卫生甚为脏乱,电梯扶梯不堪重负,这一切都是景区客流超限导致的直接后果。

为了确保洪崖洞的安保、安全设施和硬件设施跟得上日见增多的游客数量。何永智打算将门票的收入全部用于景区安保力量的增编、安全设施的增加、交通工具的增设、环境卫生的投入、景观形象的提升和吊脚楼的改造等。

何永智透露,今年已经投入2000多万对洪崖洞的灯饰、厕所、屋檐等进行了更换。

下一步,还将计划在洪崖洞两端增设几部电梯和扶梯设备,方便游客进出洪崖洞,也缓解现有的电梯压力,“目前方案已成型。”

此外,洪崖洞负3楼还将加固,用于游客停车等,预计新增100个车位。

何永智告诉记者,如果门票控流的措施最终得到广大业主和商户的认同,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详细方案。随后,管理方会组建大业主和大商户的“国家法定节假日门票控流管委会”,对收入实行阳光管理和监督。

关键词:价值

第三问:未来的洪崖洞长啥模样?

如果洪崖洞将收取门票,你还会不会为它买单?

记者的这个调查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市民和游客的答案也有正方和反方。不过,如果洪崖洞要收门票,在这之前可能还得解答大家心里不少疑问。

有网友表示,洪崖洞主要看的是外景,里面全是商户,收门票去里面看商户?“以后去洪崖洞吃个饭,还要先交个门票才能进去点餐?”

对此,何永智则表示不用担心,这些都考虑进去的,“进去吃饭消费这些,我们计划的是凭消费凭据退还门票费。”

夜幕低垂,灯火通明的洪崖洞却越发热闹。因为夜景,洪崖洞火了,越来越多的人来重庆参观洪崖洞,何永智希望通过这个契机向外地游客展示重庆的文化。未来,洪崖洞会成什么模样?何永智心里有个蓝图。

未来,她想在洪崖洞内打造一个展览馆,里面将展示1200多个陶艺,把重庆的典型人物故事浓缩在其中。

未来,她想在朝天门滨江路修建一个1.8公里的长廊,成为洪崖洞的配套景点。

未来,不远;洪崖洞,很近。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洪崖洞门票“价值”几何?“掌门人”回应三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