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特种机器人、空间能源…… 一批​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落户璧山
06-16 17:50:17 来源:上游新闻

352371db3f1859e42909a7e142b901d8.png

距离第九届军博会开幕还有5天

如何在太空上建设发电站,并成功躲避流星、太空垃圾的袭击,再顺利的将其输送回地面。上游新闻记者跟随第九届军博会组委会走进了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该研究院除通过与航空航天、兵器等军工企业的对接,推动了特种机器人、空间能源、特种电机、智能传感器等一大批具有一定产业化前景的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落户璧山外,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继续推进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空间太阳能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 。

特种机器人、空间能源……

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落户璧山

研究院副院长谢更新介绍,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1月26日,由国家国防工业科技局协作配套中心、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所、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参与组建。

目前,璧山已成立了重庆得润汽车电子研究院、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重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等专业研究院,并已成功引进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成立了璧山首个院士工作站。

为促进璧山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由研究院牵头,联合22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了智能传感器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支规模20亿元以上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正在筹建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研究院还通过与航空航天、兵器等军工企业的对接,推动了特种机器人、空间能源、特种电机、智能传感器等一大批具有一定产业化前景的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落户璧山。

完善军民融合金融体系

成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谢更新还透露,今年,该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在现有的3家专业研究院基础上,继续推进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空间太阳能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同时,研究院还将继续推进重庆市军民两用检验检测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不定期召开培训咨询活动,提升地方企业“民参军”的能力和水平,并继续培育引进一批优质军民融合项目落户璧山。

此外,研究院还将完善军民融合金融体系,成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为技术转化、孵化、落地提供投融资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