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优秀的妈妈要学会“自私”
08-17 21:14:49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对孩子而言,母亲的陪伴是最长情的爱。

但一个优秀妈妈的标准绝不仅仅只是孩子的陪护,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经营好,活成孩子成长的榜样和力量。

妈妈懂得适当地逃避和偷懒

孩子才能更自在和独立地成长

上初三的外甥女不止一次向我吐槽和抱怨她的妈妈。

她的妈妈从生下她开始就辞掉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她。

她和我说:

我觉得自己每天像犯人一样被妈妈管教着,毫无自由可言,一日三餐怎么吃,吃多少,几点写作业,几点要完成,几点睡、几点起都必须听她的,甚至连我每篇日记都要一一查看过……我快要窒息了。

除此之外,她好像没别的事情可干了。最糟糕的是我只要一顿饭不好好吃,一次没考好,她就会很着急生气,说我这么辛辛苦苦地为了你,你怎么可以这么不听话,太伤我心了。

她永远都是对的,永远都是为了我好。我真受够了。

这是一个受到绝对控制的孩子发出的窒息呐喊,显然她无法承受母亲对她超负荷的爱及付出。

付出太多,便成了伤害;给予太重,孩子承受不起。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有一个伟大优秀的母亲。

timg.jpg

但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来不是一天24小时地盯在自己孩子身上,当她为了要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便放心地把奥巴马交由他的祖父母照看。

她给了自己足够喘息的时间去成长,而奥巴马也没有因此和她的关系疏远生离。

相反在祖父母那里因为得到了相对宽松和自由的成长环境,培育了他乐观、坚强的性格,而努力上进的母亲则成了那个让他无比敬佩和爱戴的人。

很多妈妈都有一个育儿误区,认为必须把所有的重心转移给孩子,才是给孩子最大的关爱,才能给孩子塑造最好的人格基础,却不知过度的关爱就等同于绝对的控制。

孩子生而自由,却又无处不在枷锁之中。

教育家陶行知有一番教育名言: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所以优秀的妈妈懂得适时地偷懒、逃避,给予孩子一定的自由和成长空间!

因为爱和自由对孩子的教育同样重要!唯有妈妈自爱,孩子才能成长得更自在。

妈妈好,孩子才能更好

我们坐飞机时,空姐都会告诉我们:遇到到危急情况时,大人要先给自己戴上氧气罩,再帮孩子戴上。

因为,如果先给孩子戴,妈妈缺氧死了,孩子最后还是活不成。

很浅显的道理,妈妈要先照顾好自己,拥有自己的事业、生活、兴趣、爱好,从万千世界里汲取足够的精神营养,才能给予孩子更丰富的养分。

提升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帮助别人。

做个“自私”的妈妈,先把自己经营好,才能拥有更多的能力去爱你的孩子。

只有妈妈好,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好!

原标题:夜读 | 优秀的妈妈要学会“自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