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强势美元卷土重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均跌至逾三个月新低
05-09 22:11:4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美元势如破竹的强势升值下,如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一样,人民币也未能“幸免”,抹去了过去三个多月的全部升值幅度。

5月9日,在岸市场上,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于6.3784,盘中一度跌至6.3830,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跌108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69点,续创1月24日以来的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市场的表现几乎如出一辙。

在以6.3655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午后一度下跌近200个基点并跌破6.38关口,最低贬值至6.3832,同样创下1月24日以来的新低。

更多反映央行意志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连续三个交易日贬值,5月9日下跌59个基点报6.3733,为1月24日以来新低。同日,美元指数继续站稳93整数关口,最高升值至93.4253.

“这一轮贬值主要还是美元强势升值下的被动调整,阿根廷、土耳其等其他新兴市场,甚至港元都在跌,后续还是要看美元的强势能维持多久,现在市场上还没有看到强烈的贬值预期。”某国有大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

可见的是,受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最新出炉的中国外汇储备再度超预期下降,4月单月减少了179.68亿美元。

4月,美元指数的上涨超过了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2881贬值到6.3393,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幅度更大,从6.2733贬值到了6.3439,幅度达到1.12%。

美元为何一扫颓势由弱转强?

兴业研究在报告中认为,从基本面看是美强欧缓和货币政策预期的边际再分化主要推动的。去年美元持续大幅走弱很大程度上是欧、日等非美经济体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预期向美国收敛的结果。而今年年初以来,欧洲、日本经济扩张动能出现放缓,同时叠加欧、日央行会议的偏鸽表态,使得市场对欧洲、日本的货币正常化节奏预期有所放缓,与此同时,美国通胀预期的升温则引发市场对联储紧缩加速的担忧上升,因而,货币政策预期从收敛转向再度边际分化,推动美元出现反弹。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最新的表态中强调,中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外汇储备规模也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不过,市场对美元指数的后续走势仍存分歧。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美元的反弹只是开始,还没进入尾声。因为此前美元走势背离了利率平价关系,目前的上涨只是部分修复此前的背离,尚未看到美元已经被高估。另外,从美元指数期货的投机多空头寸来看,美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是偏空头为主。直到最近,美元的多头头寸都没有明显起来,显示目前市场做多美元的力度和态度都还不够强。也说明行情并未进入极端状态,随着更多的美元空头回补,美元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继续走强。

原标题:强势美元卷土重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均跌至逾三个月新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