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已启动!这些要点看过来
03-11 15:29:4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有哪些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需要注意些什么?2022年重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有哪些要求?

3月11日,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科技宣讲专场举行,邀请到重庆市科技局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处处长奚欢、市经济信息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何祥能分别解读了涉企科技创新政策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让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

据悉,由重庆市工商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开展的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以每周一场的频率,在此前已相继开展了金融、社保就业用工和减税降费三场专题宣讲。

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注意这两个“失分点”

“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情。”宣讲现场,重庆市科技局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处处长奚欢率先给企业“灌输”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好处。

奚欢解释,“名”即体现为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型企业的“国家队”,对于任何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资质认证。

“利”,则体现为企业能够得到的好处和实惠。比如税收优惠方面,企业可以执行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合同收入增值税减免等普惠性税收政策。以及市级、区县的相关财政扶持。在融资贷款方面,也更容易获得VC/PE的投资、银行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其他金融产品等。

奚欢举例介绍,截至2021年底,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支持企业已累计达到7705家,合作银行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金额131.91亿元,引导商业贷款91.61亿元,有效缓解了轻资产科技企业发展初期融资难的问题。目前,试点区有7705家科技型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23.5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贷款290.1万元。

那么,如何才能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奚欢介绍,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依据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具体而言,需要满足注册成立一年以上、企业创新能力评价达到相应要求等八大条件。

奚欢提醒,这其中,有两个容易“失分”的地方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二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指的是综合得分达到70分以上(不含70分)为符合认定要求,评价指标为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企业成长性(自然灾害)。 

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3月20日截止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何祥能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进行了解读。

他介绍,我市从2018年起,开始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到2025年,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达到2.5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0家,新增上市企业25家。

据悉,今年2月中旬,我市已启动本年度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企业系统申报及提交申报资料到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20日;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报送资料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1日。

申报条件为: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在重庆市辖区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型、小型、微型企业;企业申报至审核期间未列入信用中国(重庆)失信“黑名单”;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及以上,且至少满足下列2项条件: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2000万元及以上,近两年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5%及以上,上年度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0%。

另外,申报企业还须满足“专、精、特、新”四个专项条件至少一项及以上。

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根据基本条件、专项条件择优评定。其中,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市级以上行政部门认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有技改项目,近两年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奖励(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防科技奖及市级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等作为加分项。

据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作为今后各项财政资金及惠企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视频编辑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