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来自韩国的网暴连王濛都看不下去,“孤勇者”安贤洙到底做错了什么?
02-09 15:25:15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冬奥会上,一贯成绩不错的韩国短道速滑队成绩不佳,这让韩国网民将怒火撒向了中国队教练安贤洙。韩国网民冲到他的社交媒体主页上进行网暴,甚至威胁要校园霸凌安贤洙的女儿,引发众多中国网友不解。王濛更是仗义执言:“人(被)我是从俄罗斯给挣来的,又不是从韩国整来的……在这个时候谁也没给他一个教练的平台让他施展,(最后)中国给了呀!”并称韩国网友没资格骂安贤洙。

安贤洙的运动员生涯堪称辉煌,他曾代表韩国和俄罗斯参加冬奥会,分别获得3枚金牌。

从2011年入籍俄罗斯开始,围绕在他身边的来自韩国的非议就没停止过。用“孤勇者”来形容这位曾为祖国带来至高荣誉,却因为内部倾轧不得不出走入籍俄罗斯,最终在王濛的力邀下执教中国的花滑名将,实在是再适合不过。

被排挤的奥运冠军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安贤洙代表韩国参加了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的速滑比赛,并在这三样比赛中都成功摘金。但在赛场看不到的地方,安贤洙并不好过。据新浪冰雪的报道,因为韩国冰上联盟内部的派系倾轧,安贤洙一直在韩国短道速滑队中遭受排挤。安贤洙父亲后来爆料说,在都灵冬奥会前,因为和男队主帅以及其他选手并非一个派系,安贤洙无法和短道男队一起训练,而不得不和与自己主教练出现于同一个大学的韩国女队合训。在此后的四年中,他不断被各种针对,甚至受伤后都无法得到合理的治疗安排,最终只能自费医疗。最终,安贤洙没有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2010年,安贤洙所在的城南市俱乐部解体,既没有成为新的国家队队员,也失去了日常训练的俱乐部,安贤洙 “无路可走”。

来自俄罗斯的橄榄枝

与在本国职业生涯举步维艰相比,俄罗斯多次向安贤洙抛来橄榄枝。考虑再三,安贤洙准备入籍俄罗斯。俄罗斯在归化安贤洙上确实下了大功夫。他们不仅为安贤洙提供了足够的薪水,他的俄罗斯国籍还是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签署的。此外,普京也曾接见过这位归化运动员。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世界看到了身披俄罗斯国旗的安贤洙,他改名“维克多”,为俄罗斯而战。和八年前的冬奥会一样,他再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并为俄罗斯摘得3金。

其实,在前往俄罗斯之前,安贤洙相当不舍,当时身为女友的妻子也不能开口阻拦。在一部名为《两个祖国一个爱》的个人纪录片内,妻子透露,按照当时的情况,把他留在韩国,就是断送了这位天才的职业生涯。

韩国网民眼中的“叛国者”

据文汇报报道,代表俄罗斯赢得比赛后,韩国记者问维克托·安,为什么要在赛后拥抱韩国队员,他以“兴之所至”一句带过。还有韩国人希望他谈谈代表俄罗斯夺金的感受。他避开“归属感”,只把重点落在自身:“这是我八年后第一枚奥运金牌。当我滑过终点,难以相信这是真实的,感谢俄罗斯观众给我掌声。”安贤洙诚心感谢俄罗斯的支持,他全程用韩语回答问题,“我想在赛场上再有作为,现在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这让韩国网民相当愤怒,他们将维克多·安称为“叛国者”,尽管韩国国内开始反思本国的速滑体制,但围绕在安贤洙身上的非议从没停过。

和武大靖从对手到师徒

安贤洙目前是我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他对中国应该很熟悉,身上的文身是中文的“初心不忘摩斧作针”,这和背后的奥运五环文身一起,成为他的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运动员时代,安贤洙就和我国的短道速滑名将王濛认识,双方也是英雄惜英雄。在俄罗斯退役后,接受了时任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王濛向他发出的正式执教邀请。2021年10月,安贤洙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技术教练。直到今天,他仍是我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

他的队员就包括在索契冬奥会上遗憾摘银的武大靖。在那场比赛中,武大靖一路领先,却在最后时刻被找到机会的安贤洙超越,最后遗憾摘银。安贤洙成为中国教练后,和武大靖昔日对手成为师徒,二人也会经常交流。本次冬奥会赛后采访,武大靖透露,前几天聊天时,安贤洙还让他坚持到2030年冬奥会。

本次冬奥会上,韩国网友对于安贤洙有如此大的意见,是因为在他的帮助下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了项目的金牌,而本身是传统强队的韩国短道速滑队战绩不佳,对于他的谩骂甚至蔓延到身在韩国的妻女身上。身在中国的安贤洙不得不发表长文回应,称他可以接受任何指责,但不能接受家人受到伤害。与此同时,大量中国网友挺身而出,在社交媒体上力挺这位教练。这也是今天网络热搜,王濛说韩国没资格骂安贤洙的原因:当时是她从俄罗斯请来的安贤洙,与韩国无关。

综合自央视网、新浪体育、文汇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