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日本增加防卫预算的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
08-23 18:45: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u=3297132563,2981233042&fm=26&gp=0.jpg?x-oss-process=style/w7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外交部2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提问。

朝美作为直接当事方应作出更多切实努力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表示,自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制裁新决议以来,朝未再发射导弹或采取挑衅举动。很高兴看到朝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克制,这或许也是通向美朝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对话的途径。朝需做得更多,但应肯定朝迄今所采取的举措,注意到这一点很重要。中方对蒂勒森上述表态有何回应?

华春莹回答,我们注意到蒂勒森国务卿的有关表态,特别是他强调了美朝进行对话的可能性。

华春莹表示,经过各方努力,剑拔弩张的半岛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但依然高度复杂敏感,各方特别是朝、美作为直接当事方都需要保持克制,作出更多切实的努力。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连日来,很多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应该说,当前形势下,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要缓和局势、不要相互刺激,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勇于承担起自身责任,相互释放善意,采取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的正确行动,同时聚焦推动和谈的大方向,积极接触对话,为尽快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作出切实努力。

日本增加防卫预算的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在2018年度预算中申请5.2万亿日元防卫费,将创历史新高。除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外,也有针对中国海洋活动的考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关切。近年来,日方不断炮制、渲染和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同时,不断增加自身防卫预算,扩充军备,并实施新安保法。日方的做法及其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日方应该诚实地说明意图。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密切关注着日本的军事动向。我们敦促日方停止炒作"中国威胁",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中方敦促日方彻底销毁遗华化学武器,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

有记者问,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一步关于“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片,对日军二战期间制造使用毒气进行了批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正视历史、呼吁和平的姿态表示赞赏。日军在二战期间制造并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中国等受害国大量战斗人员和无辜平民伤亡。必须指出的是,战争结束70余年后的今天,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仍对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和危害。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早日彻底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

(原标题:外交部:日本增加防卫预算的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