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大老虎竟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
04-01 07:15:12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3月31日,陕西原副省长冯新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纪委指其“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这种将商人视为“地下组织部长”,任其干预干部选任的情况在此前落马的中管干部中并不多见。

专家称,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他分管扶贫,却利用扶贫谋私利

出生于1960年7月的冯新柱是陕西洋县人,先是在陕西省乡镇企业经贸公司干了8年,1989年进入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渐次升为副局长。

2001年,冯新柱履新铜川,历任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获任副省长,分管农村、农业、扶贫、救灾等方面的工作。今年1月3日,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而就在13天前,他还赴安康市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虽然分管扶贫,但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指其“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并称此人“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

除此之外,冯新柱还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接受公款宴请,收受礼品、礼金,以及违反生活纪律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人的一条问题是“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今年3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指出,实践中,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有5类,其中第一类就是接受他人请托,采取打招呼、批条子、主持会议研究等手段为他人调整或提拔职务提供帮助。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落马的大老虎中,被指“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周本顺、黄兴国、李嘉、许前飞、盖如垠、邓崎琳等皆有此方面的问题。但像冯新柱这种受商人请托而选任干部的,却极为罕见。

有厅官的办公室主任由商人安排

商人如何能左右干部选拔任用?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的案子或许能给我们一些警醒。

当地有个姓徐的煤矿老板,腰缠万贯,在曲靖号称“黑白通吃”。他看准李云忠爱财,先后10余次送了1370多万元,再加以胁迫,使李云忠变成了“牵线木偶”。其中,徐某多次要求李云忠提拔其“推荐”的干部,李云忠都有求必应。徐某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下组织部长”。

比如在2010年2月,徐某约李云忠到他家吃饭。席间徐某直接对李云忠说:“老哥,你的办公室主任不行,我给你推荐一个,周某的文字很强,人也不错。”之后,李云忠按徐某的“吩咐”,将周某调任曲靖市委组织部任办公室主任。

官方对此的评语是:一个组织部长,任人唯“钱”,大肆卖官,甚至被老板用金钱操控,使组织部成了“官帽超市”,廉耻在何处?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身上,此人被称为“山西首富”、“三晋首席煤老板”、“太原地下组织部长”……

媒体曾披露,“张新明江湖气很重。”太原市一位公务人员表示,“他很张扬,什么事情都敢做,我曾听到过他在电话里骂太原一个部门的副局长,全然不顾周边什么环境,有没有人。”

警惕官商勾结演变成政治性腐败

归根结底,这就是政商关系的畸变:有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类似“关键商人”的出现,意味着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一些商人不仅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获得垄断经济利益,有的甚至成为“地下组织部长”,危害非常严重。

自然而言,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亲是团结、协同、互相尊重,清则是清白干净,政府廉洁,企业规矩。

(李云忠案涉案商人)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所指出的,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可以“近”但不能“黏”。决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买办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

所谓“亲”,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同时民营企业家也要“亲”政,守法诚信,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

此外,领导干部也要做好“反围猎”,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用权先问对自己、亲人、家族有没有好处,自然就会城门洞开、防线失守。要阻断这种交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是一见诱惑就丢盔弃甲、缴械投降,还是不忘初心披坚执锐、正道直行——一个人最终得到的,还是自己的选择。

原标题:这只大老虎竟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