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公布对美贸易反制措施,官方释疑七大焦点
04-05 08:01:5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在美国公布对华基于301调查的产品加征关税建议清单后,中国4日进行反制,宣布拟对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飞机等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就美国征税建议向WTO起诉。

中方清单中包含大豆有什么考量?双方是否有可能谈判解决摩擦?中方是否能够打得起、打得赢?中方会不会减持美国国债来反击?在国新办4日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官员就外界关心的若干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方公布措施反制美拟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

美国当地时间3日发布了对华加征关税的建议清单,将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航空航天、通讯、医药、机械等多个领域。

对此,中国迅速在4日下午公布了对等的贸易反制措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当天,中国还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双方是否还有进一步谈判解决的可能?——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中方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是克制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 中方是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

王受文说,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中国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所以简单地说,如果有人坚持要打,中国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中方清单中包含大豆有什么考量?——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

“中国被迫作为反制行动提出了相关的产品目录,提出的这种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美国2017年向中国出口的大豆是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出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了诉求。

“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所以在这方面,大豆就作为了这次反制的一个选项。” 朱光耀说,目前这些产品目录都还没有生效,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现在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了,谈判合作的前提,就是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妄加、强加条件。

中方是否能够打得起、打得赢?——中国不会向任何外部压力屈服

朱光耀说,双方反复沟通,但美方仍旧一意孤行,出台500亿美元高关税清单的情况下,中国必须做出捍卫中国自身利益的行动。在双方都摆明条件的情况下,希望双方能够坦诚相待、相互尊重,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进行磋商。

朱光耀强调,如果美方仍旧一意孤行,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在外部压力下屈服过,这是新中国的发展史,也是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中国不会向任何外部压力屈服。

中美这场“贸易战”是由中方挑起的?——假新闻 美方相关指责毫无事实根据

有媒体称,中美这场“贸易战”是由中方挑起的,原因是中方采取了强制技术转让等行为,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利。

“那是假新闻!”王受文说,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做出这样的要求。

王受文强调,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谁是“贸易战”的挑起者,不言自明。

中方会不会减持美国国债来反击?——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

朱光耀表示,中国确实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人民的财产。中国外汇储备运作的原则首先是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是适度的盈利性。

“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朱光耀强调,中国是按照市场的规律、具体的市场原则和多元化的原则,通过市场操作,来进行外汇储备的运作。

如何看待美要求中国减少一千亿美元顺差?——不能接受也办不到 减顺差需要双方努力

“一千亿美元的顺差让中国来减,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王受文说,首先是因为办不到。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

王受文表示,不能接受是因为减顺差是需要双方的努力,不是一家就能够减顺差的。希望美方能够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能够增加国内的储蓄率,也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

他强调,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确定任何一个绝对的数字,人为的政府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也不可行。

贸易摩擦会否影响中国GDP增长目标?——中国经济近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朱光耀表示,中国经济近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2018年是6.6%,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预计的中国发展目标6.5%。

朱光耀说,中国不希望中美发生“贸易战”,但现在受到严重贸易摩擦威胁。双方应冷静下来,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探讨新路径,在合作过程中逐步实现贸易不平衡状况的改变。

原标题:中国公布对美贸易反制措施,官方释疑七大焦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