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BAT隐藏了哪些秘密?我们分析了三掌门4年在数博会上的10篇发言
05-29 18:40:21 来源:新华网思客微信公号

新华网思客微信公号消息,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三位大咖同台,每一次都引发高度关注。在今天落幕的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BAT掌门人再聚首。

数博会已经举办四届,这是三人第二次相聚,并且在同一时间段发表演讲。

到今年为止,三个人留下了10次演讲,主题都和大数据发展相关。每一篇演讲,都给了参会者窥见中国顶尖互联网企业大数据战略布局的机会。

BAT掌门人在数博会上都说了什么?各自在大数据应用上怎样有战略布局?4年、10篇演讲中有哪些变与不变,能够引发我们对大数据未来怎样的新思考?

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

百度:为了一个更美好的AI时代

从2016年起,李彦宏连续3年参加数博会,连续3年演讲关键词都是:人工智能(AI)。

2016年,李彦宏第一次亮相数博会,也是那一年,百度“重新定位自己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成了百度在数博会上不变的主题。

16年演讲开场,李彦宏就说道,“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特别喜欢人工智能这个课程,但学完后发现,外界的认可度并不高”。他认为,人工智能之所以在最近火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数据的发展。

2016年,基于数据的丰富和计算资源的丰富,百度发力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并且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李彦宏坚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带来下一波产业技术革命。

事实证明他并没有说错。

2017、2018连续两年,“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量企业被这个万亿级市场吸引,纷纷入局人工智能产业。

2017年的数博会上,李彦宏举例员工“刷脸”打卡、智能语音搜素等百度在AI技术上取得的突破,这些都佐证了李彦宏对百度的定位:“百度不应该被称作一个互联网公司,而应该被称作一个人工智能的公司”。

百度在AI上取得的进步离不开数据。但在李彦宏看来,“数据不是根本,而是新时代的能源”。李彦宏认为,大数据需要被开采、被训练;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是创新,而不是这些资源。

2018年,虽然经历陆奇离职百度的风波,但李彦宏并没有从人工智能领域“撤退”,甚至还表示,今年7月Apollo无人车可实现量产。

在今年的演讲中,李彦宏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安全和技术伦理的思考。AI发展的使命是什么?李彦宏说道,“是让技术忠诚于人类,服务于人类,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这样的愿景似乎也是在挽救百度的“老本行”:搜索

从著名的“百度全家桶”到“魏则西”事件暴露的医疗竞价排名,人们发现了技术作恶的一面:面对巨额利益的诱惑和过低的违法成本,企业难以控制自身的欲望。这就是百度搜索暴露出的问题。

今年数博会上,李彦宏介绍了百度全新AI搜索APP“简单搜素”,并承诺这款软件永远不会出现广告,只为提供更加智能、安全的搜索体验。

这让人们对百度的“净身”,有了一许期待。

阿里:DT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再来看阿里。

2017年12月,马云曾经宣布,正式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到脱贫工作中。他本人也有了一个新身份——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

将扶贫放到阿里巴巴战略层面上的马云,参加了今年数博会分论坛“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本来没有打算讲话的马云,围绕“互联网+扶贫”,主动来了一次8分钟“即兴演讲”,而一开口就是“演出级”。

马云认为,全面脱贫分为三个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则是造鱼塘。

“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大力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而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

演讲最后,马云说,“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是给人以钱财。”

这既表明了阿里的情怀和责任,也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阿里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那么,大数据如何助力阿里愿景的实现?

2015年,马云参加首届数博会,提出我们正在进入“DT(思客君注: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时代”。和过去人们熟知的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完全不同,这是“两个时代的竞争”,IT时代把人变成了机器,而DT时代把机器变成了智能化的人。

他在15年数博会上讲到,未来的制造业,要的不是石油,未来制造业最大的能源,是数据。李彦宏在2017年的演讲中也提到了类似观点,但数据是不是根本成为二人的分歧点。

这一观点在随后的演讲中得以印证和强化。在2017年数博会上,马云发表近40分钟演讲,阐释数据作为一种“新能源”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他认为,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都基本上是空壳。

这次演讲上,马云第一次具体详细地阐释了阿里“五新”战略——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他甚至有个判断,未来三十年,这五个新将会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政治方方面面。

这个预言是否准确?留待时间检验。

腾讯:连接一切,创建数字新生态

BAT中,唯独马化腾,四届数博会一次都没有缺席。他的四次演讲,不仅勾勒出腾讯大数据发展的布局和理念,还展现了强烈的时代站位。

2015年,“互联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层面的重大举措。这给“互联网+”大数据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马化腾参加首届数博会就提到,“互联网+”是一种能力,而正是这种信息能源,促进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不断的融合发展。

也就是在当时,腾讯和贵州省委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大数据信息产业作为合作重点。

企业发展往往与时代紧密相连。2016年,大数据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写入“十三五”的规划纲要。在这一年数博会上,马化腾提出腾讯战略布局的变化: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到只做最核心的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的业务。

腾讯提出要发力云业务,通过搭建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共建整个大数据生态。

“连接”,成为公司的核心定位。

这一定位在随后两年愈发清晰。2017年,“数字经济”首入政府工作报告,马化腾提出,“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云化。数字经济时代下,更重要的是怎么用云,或者叫用云的量。”

这一年,BAT三大掌门人在数博会上首次同框,他不忘调侃另外两位:

“马云认为数据是很重要的,没有了数据什么都不行;李彦宏提出数据不是太重要,说技术和创新更关键。我大胆点评一下,这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马云和李彦宏讲的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李彦宏更多谈的是0到1,需要技术和创新的驱动;马云更多讲的是1到N,需要持续不断的有数据来支撑。”

如果说李彦宏强调从0到1,马云强调从1到N,马化腾又在强调什么?

这次演讲有这样一句话,“在大数据时代,有了场景,才能把握先机,否则光有技术、光有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从这个角度看,马化腾强调的可以概括为从N到N。这意味着:要先寻找市场,搭建多样化场景,形成一个个价值洼地,让数据产生,反过来再驱动技术进步,从而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

来到2018年。今年,“数字中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马化腾也在2018数博会上首次对“数字新生态”进行诠释。

这是对“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讨论的公开回应吗?小马哥没有明说。

但他在这次演讲中提到,流动的数据、开放的网络和智能的系统,是数字新生态必不可少的组成,广度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深度可以助力创新,精度则可以提高生活品质。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数字化将创新地提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从“互联网+”大数据到云业务,到场景,再到数字新生态,四次演讲,勾勒出腾讯大数据进击路线:“连接”,成为大数据战略布局的核心关键词;创建“数字新生态”,或许将成为腾讯未来发展的使命和愿景。

从2015年到2018年,4届数博会,BAT3位掌门,10篇演讲,勾勒各自大数据发展蓝图:

百度借力大数据,立足人工智能发展,向更美好的AI时代进发;

阿里一直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小目标不断努力,让大数据技术能带给普通人更多机会;

腾讯无论做社交、做支付还是做游戏,都是为了能让一切连接起来。

当然,BAT三巨头的大数据战略,都没有偏离数字化红利创造财富这条主线,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现在开采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更进一步,在这个“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的时代,“数化万物”的趋势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好的生活吗?

目前答案不得而知,但未来仍可期待。

就像《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舍恩伯格教授所说的: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开启了一次重 大的时代转型。”

原标题:BAT隐藏了哪些秘密?我们分析了三掌门4年在数博会上的10篇发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