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华老字号“陈麻花”作坊加工? 食药监部门雷霆出击予以查封!
05-29 16:17:47 来源:工人日报重庆记者站

工人日报重庆记者站消息,近日,有市民向《工人日报》重庆记者站反映,称重庆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南川生产点系作坊式工厂,环境脏乱差,苍蝇随处可见、工人操作不规范、原材料随处堆放、消毒池停用,生产环境令人堪忧。与获得“中华名点”、“中华老字号”、“重庆著名商标”等众多荣誉的知名企业形象大相径庭。“脏乱差作坊生产出来的陈麻花,还是磁器口排长队才能买到的那个陈麻花吗?”市民们对如此糟蹋重庆名牌产品的行为义愤填膺。

中华名点生产车间蚊蝇乱飞

5月23日,记者驱车来到南川区神童镇,在群众的指引下,来到位于该镇老街一栋民房中。破败的门口没有任何招牌,在镇上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有一家燕童食品有限公司,但对麻花加工厂耳熟能详。

走进门内,记者看到,用塑料袋装的麻花直接堆放在地上,袋子上印有“陈昌银”麻花字样,周围还有苍蝇在飞。


在生产车间,记者发现,正在生产的工人未穿工作服,未带口罩和头套。由于天气热,加上车间温度高,工人将额头上的汗水直接用手擦拭,然后又直接接触食品。如此一幕,真让记者大跌眼镜。

“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生产五、六千斤麻花,重庆各大超市里面都有卖的”。工人一边往袋子里装麻花一边对记者说。

而与生产车间相连的和面车间,记者看到油桶、面袋子、添加用的酥油等直接裸露摆放;未使用完的红糖、白糖也未加遮盖,直接放在楼梯下面的杂物间,偶有老鼠一闪而过,周围更是杂乱不堪。

在通往生产车间的洗手更衣设施,也是完全未使用,工人的衣服和鞋随处摆放,甚至就直接搭在煎煮麻花的铁锅边上。消毒池根本没使用,放在消毒池上面的纸板上,已有一层厚厚的污渍。生产过程中的配料、拌料以及成品包装,均未在指定的地方实施操作。

在记者对该公司的生产环境感到震惊之余,竟又在无意中发现,一名工人将掉在地上的麻花,随手捡起来直接放进成品里,在记者面前毫无掩饰,显得非常淡定从容。

老板先否认后又承认为陈麻花代工

生产环境如此这般糟糕,工人操作又这样不规范,何以对社会和热爱“名牌”的公众负责,食品安全又如何保证?

 5月25日,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了重庆市南川区食药监局,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与记者一同前往南川区燕童食品有限公司,对食品安全生产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中,工人们拿出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及相关合同,记者发现,重庆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与南川区燕童食品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4月5日,就签订了委托加工合同。然而,代加工产品栏只有牛皮糖,花生糖。

记者问:“为何委托加工产品没有麻花”?

“现在没有做牛皮糖、花生糖,这合同早已到期,有很久没为陈麻花代加工了,目前生产麻花只是使用了陈昌银麻花商标和外包装自己销售”。南川区燕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对记者说,“陈麻花的经销商直接找我进货,陈麻花正在起诉我们。”

 该负责人的说法让记者始料未及,也立即引起南川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的注意:既然拿不出代加工合同,那就是盗用他人商标及包装,属典型的假冒伪劣产品。

执法人员立即对所有包装成品进行封存并随机抽样送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如产品检验不合格,还必须对流入市场的产品实行召回,即使产品检验结果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标准也必须拆掉包装,只能以散装食品对外销售。

就在职能部门查封后,该公司负责人又改口承认:确实是为陈麻花代加工,并出示了委托代加工协议。记者看到,协议上确定:重庆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南川区燕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陈昌银”麻花系列产品,委托加工有效期从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执法人员要求立即停业整顿

南川区食药监局经过现场调查取证,立即对该公司下发《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待改正系列违法行为,再次验收合格后才能生产,并责成神童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该企业停产整改期间加强监管。

南川区食药监局的行政处罚文书现场检查笔录指出:成品以散装方式保存,且与外面未保持有效隔离,散装小麻花直接堆放于地;产品配料、拌料未到配料间进行,原料存放未到指定地方保存,且存放不规范;产品包装未到指定包装间实施,不符合发证条件时的指定功能区间;正在生产的工人未按要求着装、带口罩、头套;生产车间通过用的洗手更衣设施未正常使用等。

据记者了解,在重庆著名景点磁器口古镇,网红“陈麻花”被视为当地一绝,有着“没吃过陈麻花,就没到过磁器口”的说法。而且,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多类“陈麻花”注册商标,“陈昌银”的正宗“陈麻花”之名受到了法律的认可。可是,如果不重视生产环节,并着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甚至让重庆陈麻花“名片”蒙羞,再多的荣誉又有什么意义?

那作为中华老字号的“陈麻花”为何委托作坊加工?又如何对委托代加工企业生产缺乏监管?为此,记者多次联系重庆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均以“先了解情况后再回复记者”为由谢绝采访,截止记者发稿也未见该公司有任何回复。本报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中华老字号“陈麻花”作坊加工? 食药监部门雷霆出击予以查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