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山小学一师一生 男孩每天爬山3小时上学
06-01 06:13:2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5月31日,10岁男孩李建文翻山越岭近1个半小时,从家里到达广西柳州市深山的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大岩垌小学上课。李建文是这里唯一的一名学生,为了求学,无论刮风下雨,他都独自从家爬过一座山到达学校,上下学往返时间约3小时。图为雨后加上清晨的露珠,山路显得有点湿滑。

两年来,李建文就是从家旁边的这条山路,走着上学。

李建文说,爬这座山大概要一个小时,他一般休息一两次。 

58岁的潘善吉是该校唯一的教师,独自一人担负起给李建文教授语文、数学、品德等6门课程的责任。1979年9月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的潘善吉,先后在三所农村小学待过,在大岩垌小学的时间最长,达28年。对于李建文即将到乡里上学,潘善吉很舍不得,“他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自2001年起,柳城县实行集中办学后,大岩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均到乡里学校就读,该校学生逐渐减少。目前,只剩下潘善吉和李建文师生二人,坚守在此。图为偌大的教室,除了书籍就是四张课桌,一师一生就这样面对面坐着上课。

今年秋季学期,步入三年级的李建文将到该乡龙美希望小学就读,结束该校一师一生的局面。潘善吉虽有诸多不舍,仍祝愿李建文在新的环境里努力读书,早日走出大山。图为第一节课是语文课,李建文被老师生动地讲解逗笑了。 

路边的小狗,是李建文上学路上的玩伴。

5月31日是古砦仫佬族乡龙美集市,李建文帮着太奶奶将自家种的蔬菜驮上马匹。平时,李建文一回到家就会帮着烧水、煮饭,周末还会去地里帮忙。 

李建文接过太奶奶手中的书包便开始了上学之路。 

树木茂盛的路段,枝丫已经到了李建文的头顶。

原标题:广西深山小学一师一生 10岁男孩每天爬山3小时上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