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儿童节,我们不一样!
06-01 07:00:3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31233523.jpg

△芭蕾舞练习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朋友都在欢天喜地的准备迎接它的到来。而对于重庆市艺术体操队少年组的队员们来说,这个儿童节却不一样。4日,她们将代表重庆市参加在深圳福田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暨U系列冠军赛,从5月28日起,她们每天都是在全天候的训练中度过的。

每天全天候训练

伴随着一阵轻快的音乐声,一条条绳子被抛向空中,队员们或原地直立旋转,或在地上翻滚一圈起身,绳子在空中划下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又重新回到她们手中……30日下午2点,沙坪坝区体育馆,重庆市艺术体操队少年组中的5名队员又开始了练习。

downLoad-20180531233448.jpg

△动作要求统一

艺术体操俗称“地毯上的芭蕾”,随着绳子的一次次被抛出,队员们不时绷着脚尖在地上起舞,前滚翻、后滚翻,甚至要从胯下过人去接住绳子。尽管是体育运动中最美的一项运动,艺术体操练习起来却并不轻松。

downLoad-20180531233439.jpg

△休息片刻

队员们在地毯上反复练习几组动作, “脚背膝盖!要注意绷脚!”现场教练在一旁时不时提醒她们。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队员们累得大汗淋漓,但一刻也没有松懈,只有在音乐停下后,她们才能原地休息片刻。这时,有的队员已经累得直喘气,有的忍不住双手叉腰放松一下,一旦音乐响起,她们又打起精神重新开始每一个动作。

downLoad-20180531233459.jpg

△全神贯注

“她们每天要跳多久呢?”看着队员们咬牙坚持训练,一旁观摩的记者为她们捏把汗,“快比赛了,这几天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训练,下午5点半结束。”总教练徐亚丁说,为了参加本次比赛,队员们从4月底就开始准备了,随便比赛的临近,5月28日开始,队员们开始全天候训练,除了吃饭、午休,每天要训练6个小时以上。 

三年多拿奖无数

让人惊讶的是,这群即将代表重庆出征全国冠军赛的少年组队员们,年龄最大的才13岁,最小的只有10岁。建队不到4年,已经在各种赛事上拿过不少奖项。

downLoad-20180531233517.jpg

△一丝不苟

徐亚丁介绍,重庆市艺术体操队建于2014年10月,2015年4月参加西安全国艺术体操集体标赛和个人冠军赛,获成年集体单项第八名,之后每次参赛都在前八名。

2016年4月,全国艺术体操个人冠军赛和集体锦标赛获得少年个人团体第四名和少年集体五人带、五人球第五名;2016年5月,日本萨尼克斯杯国际邀请赛少年集体单项五棒第三名;2017年7月,全国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少年集体单项决赛五绳第一,少年A组集体单项决赛10棒第二,少年A组集体全能成绩第四。

在这期间,队员丁欣怡、杨瑞婷输送到北京体育运动学校训练,2017年王籽涵入选国家队,成为国家队正式队员。

downLoad-20180531233543.jpg

△咬牙坚持

在今年4月山东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个人冠军赛上,体操队少年组不仅拿到了少年集体五棒第一、少年个人团体第二的好成绩,队员杨瑞婷还获得了少年个人团体第二、少年个人圈第一、少年个人球第一等多个个人奖项,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训练辛苦没时间抱怨

据介绍,4月24日结束比赛从山东返回重庆,队员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时间非常紧,只有差不多一个月,有的队员除了团体赛还要参加个人冠军赛,压力非常大,非常辛苦,好在她们都肯拼搏。”徐亚丁说。

downLoad-20180531233503.jpg

△忍住泪水

前段时间天气比较炎热,场馆训练又闷又热,为了保证训练效果,队里将原本每天8点半开始的训练提前到早上6点,“早点训练没那么热。”而在下午5点半训练结束后,晚上9点到11点,有的队员需要补差还会继续训练,“每天起早摸黑,训练很辛苦,但是我们没时间抱怨。”

downLoad-20180531233454.jpg

△镜子前压腿

艺术体操对运动员的基本功要求非常严格。“比如训练软开度,就是非常辛苦的。”徐亚丁举例,在舞蹈中一般要求舞蹈队员劈叉达到180°,但在艺术体操中则要达到220°,“它是成直线后还要向上弯的一个弧线。”同时,对于脚尖的要求不亚于芭蕾舞,因此,队员们每天都要绷脚压腿。“一个月时间要学习新的舞蹈并练习得很娴熟,达到比赛的水平,真的是用汗水泡出来的!”

“虽然这个节日我们不能享受假期的快乐,但我希望在这次的比赛中能够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爸爸妈妈和教练!” 10岁的杨雨婷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