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六一节,来聊聊关于孩子的那些“危险的事儿”
06-01 07:03: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做父母的都非常重视的,吃、穿、用上都会格外的仔细,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孩子的那些“危险的事儿”。

玩具篇

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玩具,公仔、积木、水枪等,应有尽有,但不是所有玩具都是安全可靠的,近日,中消协邀请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的专家,对常见的危险玩具造成的伤害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列出了包括近年来在网络电商及学校幼儿园周边热销的磁力珠(儿童吞食两个及以上,就会在消化系统内互相吸咐,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在内的五类危险玩具,提示潜在风险。其中,最常见的危险玩具伤害是机械物理伤害、化学伤害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

1.jpg

1、玩具小零件易脱落 存在吞食、窒息危险

一些不合格玩具中易脱落的扣子、弹珠等小饰物、小配件,容易被幼小的儿童吞食或者塞入鼻孔,造成吞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

比如带有弹珠易脱落的玩具,磁力珠等。儿童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他铁磁性物体(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铁磁性物体)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会对儿童的消化道造成永久性伤害。

2、玩具有危险尖点利边 存在刺穿危险

一些劣质玩具的表面有金属锋利的边缘、突出的尖点、粗糙的毛边等突出物,或玩具结构易碎,形成尖利的小零件,非常容易刺伤儿童。

比如一部分指尖陀螺的产品,具有可触及的尖利边缘和锐利尖端,可能造成身体划伤、扎伤等伤害。弹跳青蛙玩具由薄铁皮制造,含有危险锐利边缘。

3、玩具使用劣质材料 存在化学污染危险

常见的有使用未经消毒的废旧材料做填充物的毛绒玩具、色彩鲜艳的彩泥、劣质塑料制作的玩偶等,其卫生状况和化学有害物质迁移,都对儿童健康造成潜在危险。

比如在学校周边小商店热销的“水晶泥”,有的含有超过一定限量的硼砂,经过孩子的口腔、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可能会发生慢性中毒。

4、非玩具产品误做玩具使用 导致伤害发生

小孩子天然爱动,会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物品当作玩具使用,这类不当使用,隐藏了极大的危险。比如儿童误玩“激光笔”导致视力损失,还有一类典型的误玩案例是家庭中常见的水精灵,又称海洋宝宝、泡大珠、吸水弹。这种材料应用于盆栽保水、室内装饰等。可能被儿童误认为食物,导致儿童误吞或吸入,有窒息、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继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5、不按照玩具适用年龄购买和使用玩具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身体发育、认知能力有非常大的差异,所以,要根据年龄选择适宜的产品,违反适用年龄限制,可能会给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

游戏篇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长陪孩子做游戏对亲子关系有促进作用,但有些游戏暗藏风险,甚至威胁孩子生命。近日,儿童意外专家、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名誉院长丁宗一提醒,以下几种游戏最好不要和孩子玩。

2.jpg

抛接

有些父母喜欢把孩子抛到半空再接住,逗得孩子直乐。丁宗一表示,婴幼儿肢体和器官未发育成熟,这种游戏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孩子被抛起后,下落速度快,受到的冲击力大,未发育好的脑组织与坚硬的脑壳互相碰触,很可能引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这种脑内部受损,家长往往不会发现,日后会对孩子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荡秋千”、“拔萝卜”

一些家长会拉着孩子的双手或者脖子玩“荡秋千”“拔萝卜”,认为可以促进长个。丁宗一表示,长个是骨细胞分裂增生的结果,而这两种游戏只是对肌肉和关节进行机械牵拉,身高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孩子的头受到向上牵拉力时,颈椎可能被拉伤,甚至引发截瘫;玩“荡秋千”时,可能造成关节脱臼或骨折。

前滚翻

这是不少孩子睡前喜欢玩的床上游戏,父母往往觉得床垫软,不会伤到孩子。但在丁宗一看来,这一动作只有经过专门训练,才能准确掌握技术要点,几岁的孩子对姿势掌控力不强,滚翻过程中四肢蜷缩,重心不断变化,一旦失误,颈椎和四肢都易受伤。

骑脖子

我们经常能在街头或者公园里,看到有些父亲让孩子骑在自己脖子上看风景。丁宗一认为,家长陪孩子出游是值得鼓励的,但应该注意陪伴方式。孩子骑在家长脖子上,位置较高,重心不稳,且容易被远处的风景吸引注意力,可能分心抓不稳、跌落。因此,在人多的地方,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或抱起来,不应骑脖子。

顶头

一些父母喜欢和孩子玩顶头比力气的游戏。但丁宗一分析,小孩的囟门还没有完全闭合,顶头过程中,头部受到外力,颅内压力增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大脑发育。游戏中,家长也不容易掌握力度和发力方向,很可能造成孩子颈椎受损、视网膜剥离等伤害。

吃饭篇

3.jpg

两三岁的小孩,即使走路不像刚学步时踉踉跄跄,但也总是各种花式摔倒,分分钟摔到让爹妈怀疑人生。

要是遇上着急的事儿,突然跑起来,那绝对免不了一摔。可是,如果跑的时候,正在吃饭,而且手上还拿着尖锐或易碎的东西,或是嘴里含着筷子、勺子,那就真的太危险了。

比如武汉一名3岁男童吃饭时连人带碗摔倒,肚子被瓷碗碎片划开,小肠脱出腹腔外近60厘米长。

比如一名2岁的男童,含着筷子在客厅跑来跑去,奶奶追着他喂饭。听到奶奶说“奶奶要追上了”,他赶紧加快步伐,结果面朝下摔在了地上,筷子活生生插进他的嘴里。筷子插入体内约12cm,挤压周边组织导致枕动脉移位,且筷子离颈动脉鞘很近,仅为2mm,好在筷子没有直接刺伤颈动脉。

而类似这样的意外不胜枚举。所以,广大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

1、吃饭时要立好规矩,不能随便乱跑。

2、不能把筷子、勺子、叉子等餐具以及刀具给孩子做玩具,尤其当孩子走路、玩闹时,切记不要手持尖锐物体。

3、在选择餐具上,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瓷碗、玻璃碗、不锈钢碗等易碎易烫伤的餐具吃饭,最好是选择底部带有吸盘的塑料碗筷,吸在桌上,不能移动,防止割伤、烫伤。

4、5岁以内儿童的牙齿发育、咀嚼能力都不健全,家里尽量不要放置坚果类(花生、瓜子、腰果)等食物。或者孩子在进食时一定注意不要追打嬉笑玩闹,不能口内含着食物或者玩具等玩耍。

5、一旦发生异物插入的意外,家长千万要镇定,不能擅自拔出异物,保持异物不活动,防止发生二次伤害,然后尽快前往医院。

遭遇意外可以这样做

好动是小孩的天性。在生活中,碰伤、划伤、扭伤、被动物咬伤等意外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尤其到了夏天身上的衣物有所减少,大面积的皮肤裸露在外面,受伤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当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又要注意什么?掌握一些急救方法是有必要的。

划伤与切割伤不要用酒精和红药水

4.jpg

左为划伤右为切割伤

孩子喜欢蹦蹦跳跳、到处乱跑,很容易划伤或切割伤。当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不要用酒精、红药水或是紫药水来处理伤口。

虽然酒精的杀菌能力很强,但它也有将强的刺激性。对已损伤的组织,不宜直接用酒精消毒,只能用于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而红药水也不建议用,是因为红药水为2%汞溴红水溶液,对汞过敏者还可能会因使用红药水引发接触性皮炎。此外,用红药水和紫药水处理伤口,其颜色常会掩盖伤情。如果前去就医,医生也会先将其做处理,就会给孩子造成二次痛苦。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处理方法?遇到划伤,要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把伤口里的异物冲洗出来。然后用碘伏消毒,再用医用纱布包起来就可。如果在夏天,则不需要用纱布包。

如果伤口较深并伴有流血,则需做止血措施,需要包扎的紧一些。随后立即就医。

烫伤不要乱涂牙膏、香油

5.jpg

烧烫伤的三个等级

烫伤分为三个等级,认清烫伤等级更有助于进行急救。一度烫伤,疼痛明显、无水肿、皮肤发红。二度烫伤,有水泡形成、局部湿润并伴有疼痛。三度烫伤,局部干燥、皮肤呈褐色,无疼痛感。

当孩子不小心烫伤后,要迅速避开热源,然后用冷水持续冲洗烫伤部位15分钟左右。如果对于烫伤面积比较大、疼痛明显者,可持续在水中浸泡15—30分钟。如果是面部烫伤,则可以用20℃左右的水进行冷敷。

其次,冲水过后,将受伤部位的衣服剪开,以免使受伤的部位病情变重。然后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住受伤部位。此外,每个人一把手所能覆盖住的范围,为整个身体的1%。如果烧伤面积在1%内的一度烧伤,经过处理涂烫伤药,在家观察就可。如果烧伤面积超过1%,则不管是几度烧伤,都需送往就近医院。烫伤水泡也不要自行处理。

6.jpg

处理烫伤的五个要诀,冲、脱、泡、盖、送

特别提醒的是,不要涂抹牙膏、酱油、植物油等这些大家口中的偏方物品。涂抹这些东西只会加重病情。此外,冰水和冰敷也绝对不可以。

扭伤不要随意触碰受伤部位

7.jpg

孩子如果不小心扭伤,要先将受伤部位平放,不要使其受力。等疼痛缓解下来,让孩子轻轻扭动受伤部位。如果能动,说明是软组织受伤。如果不能动,则考虑是骨折。这时需要用小木板或者是厚一点的书,将受伤部位固定住。

如果骨折部位出血,则还需止血。用纱布紧绷住伤口血管的上方,简单处理后立即带孩子就医。

宠物咬伤不要错过24小时黄金疫苗期

8.jpg

孩子对猫、狗天然是喜欢的。虽说现在宠物性格比较温顺,但也不可以大意。如果孩子被宠物咬伤,除了局部软组织、肌肉损伤外,更让人恐惧的是怕感染狂犬病。

如果被宠物咬伤出血,首先不要去止血,要用自来水冲洗,尽可能冲掉一些留在伤口里的细菌和病素。然后越早打狂犬疫苗越好,不要错过24小时的黄金疫苗期。

如果是被宠物舔到,则观察被舔到的皮肤,有没有伤口,如果有则也需要在第一时间接种狂犬疫苗。另外,狂犬疫苗打针的流程分为5针,分别是第1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30天,总共5次。全程打完五针疫苗,才能有效保护身体。

流鼻血不要让孩子仰头

9.jpg

流鼻血正确的处理方法:身体前倾扭住鼻子

对于孩子流鼻血了,不要让孩子仰头或者是举对侧胳膊。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身体前倾扭住鼻子3—5分钟后,看看有没有止住。如果没有止住,以同样姿势再捏3—5分钟。

如果反复流鼻血,就要去就医,看看是否是因血管畸形或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吞食异物不要捶胸

气管异物在幼儿时发生的概率较高。因为小儿的气管与食物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再加上幼儿对什么都好奇,容易将小东西往嘴里放。

当小朋友不小心吃进异物,使气道梗阻。家长应坐下来,让孩子俯卧在家长的双腿上,上胸和头部低垂着,家长用一只手固定孩子,另一只手拍击两肩胛间的背部,使气道内的异物咳出。

如果对于体型大的孩子,还可以用站式。从背后抱住孩子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来源:北京晨报网、中国妇女报、澎湃新闻、楚天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