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25万多人纳入“失信”名单 司法拘留8305人
06-01 06:5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会上,市高法院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本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50033件,执结221436件,兑现标的额474.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4%、20.53%、22.32%。今年1至4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24191件、执结49977件,同比分别增长23.32%、11.06%,兑现标的额70.33亿元。

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

去年4912宗财产拍出85.61亿元

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对我市成立民事财产保全中心、细化执行攻坚举措、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监督支持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纪要》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民事财产保全中心由执行局统一管理,将财产保全集中于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办理,实现财产保全集约化,将防范“执行不能”风险前移至诉讼中、立案前。全市法院办理民事财产保全案件86555件。

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是一大亮点。其实现拍卖辅助机构网络化管理,评估拍卖过程无纸化流转。司法拍卖效果明显提升,成交率、溢价率明显提高。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成功拍卖财产4912宗、成交额85.61亿元,拍卖成交率73.97%、溢价率23.42%。其中,巴南区“君禧天地”烂尾楼盘以9.7亿元拍卖成交,创近年来全市司法拍卖新高。

高压惩治老赖

58650人迫于压力履行义务

惩治老赖是执行工作的重点。报告显示,全市法院将251637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8305人,罚款942.53万元,对185人限制出入境,移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12件,53名被执行人被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8650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觉履行义务。

目前,市高法院已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房管局、市公安局等55家单位建立执行联动机制。通过“点对点”系统能够查询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对外投资权益、车辆、人口户籍、婚姻配偶、出入境证件、水电气、社保等信息,且绝大多数实现实时查询。此外,市高法院还与保监部门建立网络查控机制,探索对保险产品的查询、冻结。全市法院已查询被执行人信息约232万笔。依托公安系统,实时接收被执行人住宾馆、进网吧等信息,查询被执行人身份、车辆等信息。

此外,市高法院重点整治违规执法办案行为,2016年至2017年,全市法院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执法干警14人。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被执行人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特殊主体的执行案件有5143件、涉案标的额6.47亿元。

去年一年

执行案件

250033件

兑现标的额

474.91亿元

办理民事财产保全案件

86555件

2016年至2017年

查处执法干警

14人

被执行人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的执行案件

5143件

涉案标的额

6.47亿元

去年以来

成功拍卖财产

4912宗

成交额

85.61亿元

今年头4个月

执行案件

124191件

兑现标的额

70.33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