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消费市场 重庆妈妈们把钱花哪儿去了?
06-01 07:1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圈里的儿童室内娱乐项目

渝北区SM百货里的儿童小火车 本组图片由记者 韦玥 摄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来临,家长们是带宝贝去游乐园体验娱乐项目,还是去电影院看动画电影,或者是去书店看书,还是去玩具城买玩具……这些各式各样的“玩法”,折射了儿童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妈妈们在儿童节期间,都把钱花哪儿去了?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个儿童消费场所一探究竟。

商圈:儿童娱乐业态火爆

据中商数据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至2015年,儿童业态商业总面积达到了916.1万平方米,五年间增长达到惊人的538.8%,购物中心的儿童业态占比也由5%上升至15%,2013年后加速尤为明显。

同时,购物中心内的儿童业态配比也由过去单一的儿童零售为主向儿童教育、儿童拓展、儿童游乐、儿童餐饮、儿童摄影等领域扩展,曾被商家所忽视的儿童业态已经成了新的“黑马”。

5月31日,儿童节前一天,大部分小学、幼儿园已经开启了放假模式,重庆商报记者来到市内商圈,发现儿童娱乐业态随着孩子们放假而红火起来。

在渝北区SM广场,儿童娱乐项目“冒险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碰上学校放假,当天下午就来了大约有20个小孩,小学生居多。据介绍,该项目分为地面玩乐区和探险区,年纪小一点的孩子就在地面玩玩滑梯、海洋球等,价格68元/天,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戴上安全设备,爬到攀登架上玩,价格98元/天。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下午的营业额比平日同期至少翻倍。

而在“冒险岛”旁边,儿童小火车门票的销量也不错。儿童小火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小火车10元一个人,非节假日日均营业额500元左右,周末单日最高约2000元,可能儿童节当天的营业额能超过周末最高峰。

随后,记者来到江北区“孩子王”,发现已经有家长领着孩子正在挑选礼物。针对儿童节营业额的预期,“孩子王”的相关负责人十分乐观。该负责人表示,儿童娱乐项目占整个人流量的一半以上,但这几天家长为孩子选购礼物增多,销售区域的人流量有望与娱乐区域持平。

商家:玩具销量至少增长100%

一直以来,节假日促销打折已经成为各大商家招揽顾客的常用手段。大家当然不会放过儿童节这个营销好机会,儿童产品商家们打响了花样“促销牌”。

除了普通的打折促销,一些商家更是开启了“互动促销”模式。全国拥有300多家门店的重庆跨境母婴用品平台——迈克丽儿,在线下店开展买玩具送小动物的活动。迈克丽儿负责人何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升级下,普通的打折促销活动必须创新,要做得更有趣。

他介绍,儿童节促销的黄金时间在5月的最后一周到6月的第三周。消费者在迈克丽儿的实体店购买玩具,将获得与玩具搭配的小动物,让小动物和玩具共同陪孩子玩耍。比如买一辆小汽车送一只小仓鼠,孩子可以把小仓鼠放在汽车驾驶座,展现出小仓鼠开汽车的游戏场景。

而在儿童节销售占比上,何野表示,玩具的销量在儿童节期间至少增长100%,增长第二的是奶粉、尿不湿等快消品,大约增加50%。“通过儿童节氛围以及活动的带动下,我们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店,近一个月的销售额最高能达到30万元,至少增加20%。”何野说。

书店:儿童图书销售迎来旺季

记者了解到,儿童节期间的儿童图书销售将迎来一年之中的高峰,为此,多家书店加大了优惠力度并推出相关活动,吸引孩子和父母。

精典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31日已经有不少放假的学生到书店读书了,加上2018年的儿童优惠活动比往年更大,部分图书更是到了7折,相信今年儿童节图书销售会比往年更好。”重庆西西弗书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西西弗除了推出互动活动外,还有购买两本畅销新书6.1折等多种活动,促销力度较大,我们预估今年儿童节前后的童书销售会格外火爆。”他透露,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一古拉的岔路口冒险》、《嘎吱吃书小怪兽》、《哪里才是我的家》是销量最高的童书。

主打新零售的当当书店也为儿童节促销绞尽脑汁,不仅推出了亲子馆全场6.1折的优惠活动,还扩大了童书区,增加了童书种类5000多种。

电影院:增加动画电影排片

为迎合儿童节市场,重庆各大电影院均做了一定调整,动画电影的排片占比有一定提升。

据猫眼电影的票房数据显示,全国儿童节当天的票房预售额达到了2500万左右,其中《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成为了排名前两位的电影,而《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场次占比30.6%,位居同期电影首位。

重庆英皇影城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儿童节的排片主要以动画片为主,主排《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我们在儿童节当天还推出部分厅5折观影活动,而且在该厅观影的朋友还会获得礼包,目前已经接到了学校包场的活动。”

相关新闻>>

“六一”期间大量家长带娃周边游

5月31日,携程旅游发布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亲子游订单占总体旅游订单的三成以上,儿童节、暑期等亲子出行旺季,亲子游订单比例会高达五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带娃出游的家庭增长了55%。

从亲子游产品价格来看,近一年内亲子出游国内人均花费约2500元,出境人均8000元左右。与普通旅游产品相比,亲子游产品的人均花费更贵,相差10%左右。携程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亲子游的需求往往表现在酒店可加床、提供接送机服务、帮助安排儿童餐、提供安全座椅等方面。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赶上周末,周五请一天假可以连休三天,带娃周边游、自驾游的需求攀升。携程周边游数据显示,儿童节期间,大量家长选择带娃进行周边游,携程上,超八成周边游需求来自亲子出游用户。此外,儿童节带动了城市周边乐园游火爆。据携程景区门票数据显示,儿童节期间预定城市周边乐园景区门票的游客相较平时大概增长了4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唐小堞 首席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