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涪陵:历史底蕴打造旅游胜地 智能制造“扛起”工业大旗
06-01 09:14:41 来源:上游新闻

7607670083f01d122435df4f96d5fd81.png

在很多人眼里,提到涪陵,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驰名中外的榨菜。其实,除此之外,涪陵2300多年前曾为巴国都城,水下碑林“白鹤梁”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化站。如今,涪陵水陆交通便利,是国家定位的成渝城市群四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涪陵工业基础较好,水平领先的智能制造和丰富的页岩气基地成了涪陵的新名片。

页岩气田

涪陵区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8日,投资21亿元的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产建项目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可使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稳定在100亿立方米以上,为重庆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江东区块动用含气面积达55.6平方公里,页岩气地质储量542.7亿立方米,计划部署15个钻井平台、开发井58口,平均单井配产6.4万立方米/日;计划新建产能12.25亿立方米/年。此外,该项目还将新建集气站13座,中心站两座,各类采气集输管线60.7公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涪陵页岩气田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不但建成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突破170亿方,销气达165亿方。2017年,该气田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涪陵页岩气田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国防教育基地

downLoad-20180601091603.jpg

△816地下核军工厂

在我国西南部的一处群山里,隐藏着一个工程浩大的地下核军工厂,如果从外貌看,除了笔直高大的排风烟囱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的痕迹,然而在上世纪60——80年代,却有数万人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夜以继日抢挖抢干,将满腔豪情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它就是我国历经17年建设却最终停建的816地下核军工厂。

据景区讲解员介绍,在六、七十年代,中国工程兵所用的最先进的工具,仅是风钻,风钻在山体里打孔,填上炸药,再进行小规模的爆破,最后靠人工一点点开凿,整个工程只能依赖肩扛人挑。

据了解,816地下核军工程是继我国第一套核反应堆建设之后,因当时的国际形势,1966年由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批准在西南建设最早的核工厂(代号:816工程)。该工程于1967年开工建设,先后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总投资7.4亿,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

据统计,洞内共有大型洞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130多条,洞体总长达20余公里。洞内最大洞室高达79.6米,侧墙开挖跨度25.2米、拱顶跨度31.2米,规模宏伟,震憾性强。洞中有洞,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洞中有河,室内楼层功能分布明显,隔离性强,宛如迷宫。

走进816核军工厂,一股凉气袭来,据介绍,洞内四季恒温,均在25度左右。洞室有如西方教堂般高大宽敞,核工厂主洞、核反应堆大厅、核废料处理场、“锅底”、中央控制室、排风塔等功能室分布有序。

816地下核工程遗址是我国“三线建设”一个极具典型的案例,曾是我国第二套核反应堆,现在以“世界上已知最大的人工洞体、全球解密的最大核军事工程”而著称,该遗址具有建筑史典型遗产价值和旅游价值,也是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果有时间,你一定要到涪陵区的816地下核工程来一次实地参观,那将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之旅。

智能制造

downLoad-20180601091546.jpg

△生产车间

想象一下,一个制药工厂的设备不仅能自动生产出合格产品,还能自己给产品贴上标签、打包、分类、装箱,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工作人员彻底“沦为看客”只能在旁边“打杂”那将会是怎样一个情况?涪陵江南城区的太极南湖工业园就通过全智能化的系统,将产品生产制造过程做到零故障、零意外、低污染、低忧虑将成为可能。

从走进太极南湖工业园制药厂的那一刻起,就像走进了一个“机器之城”。厂房内各种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着,把各种原材料打粉、熬制,通过多道工序后制成药片、药剂、药丸,再有序包装分类,送到指定地点堆放……几个零零散散的工作人员就在一边看着机器人工作,偶尔上去看看包装是否严密、箱子摆得是不是很整齐……整个制药厂能看见的工作人员不超过10个。

 据制药厂的工作人员介绍,制药业的智能化工厂,应该实现的关键技术包括:企业物联网;生产设备智能化、工作站化/连续生产化;机器人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的应用;符合制药行业特点,满足GMP要求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互联网与智能化工厂的融合;数据的安全;制药智能化工厂的标准化。而这些,太极集团早就完成了部署,现在就是看着机器人们“表演”。

“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急支糖浆、十五味黑药丸、号称不老泉和天然富锶水这些日常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产品都是通过这类机器人做出来的。”

重庆美心翼申机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把摩托车曲轴、通机曲轴、压缩机曲轴产量质量提高了数倍,卖到了日本、美国……在涪陵李渡新区的重庆美心翼申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原料就是一根直径约15厘米的实心钢棍,通过多种机器的“洗礼”最后变成了一根曲轴。整个车间设备根据工艺按流水线布局,流水线所有设备都是自动化的数控设备,据了解这是一人多机管理模式,操作者仅负责零件的上料和下料,其他工序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线26条,员工800余人,目前公司为宗申、隆鑫、力帆、大阳等国内知名企业和美国艾默生、B·S、德尔福及日本雅马哈、本田等全球知名500强企业提供零件。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线26条,员工800余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7210.74万元,其中公司出口销量占公司总产销的50%。

记者手记 

涪陵——你不得不去珍藏

黄金满地、硕果累累,有些灰色天空下,大地腾起了一层层薄雾,笼罩在江畔、重山之间,让这座城市美得不可方物。这个季节,没有了夏日那般急躁、耀眼、炙热,却更让人感到舒心,一切都慢下来了,街角、巷弄、森林、河流,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迷人的气息……一说到涪陵,或许不少人只会想到榨菜,在这里跟你说一下,不仅仅有榨菜,涪陵无论是其历史底蕴、旅游景区、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和宜居程度都能让你流连忘返。不管你是初次来访还是落叶归根,这些只在涪陵的美好时光,你不得不去珍藏。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