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网络文学第一人”痞子蔡:水利工程博士“兼职”业余作家,写作是放假时的事
07-10 12:57:49 来源:上游新闻

7月6日19点05分,从高雄直飞上海的长荣航空BR706次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痞子蔡一个人从抵达出口走出来,没有粉丝,也没有接待,等待他的只有几个老朋友。这是近10年来,痞子蔡又一次来到大陆。

4.jpg

“这一次是参加一个儿童文学的论坛。”痞子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我走在大街上,也很少有人认出来。但提到我的书,有很多人看,让我很欣慰。”

1998年,大陆的BBS上出现了风靡一时的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是痞子蔡用自述的方式讲了一个凄迷的爱情故事,美丽的女孩最后死于绝症,却留下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叫轻舞飞扬。

时至今日,痞子蔡与轻舞飞扬仍是网络史上最发烧的网络情人。

随着小说的疯狂传播,网络文学也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被认为是中文网络文学的一座里程碑。痞子蔡也由此成为了网络文学第一人。

20年过去,曾经单身的痞子蔡早已娶妻生子。但妻子并非是小说中女主角轻舞飞扬。

关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故事并没有结束,直到今日仍有人慕名到台南,寻找痞子蔡的影子。

“无论熟不熟悉,我都会和他们见一见。”痞子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觉得大家喜欢我的作品,不是我这个人。我还坚持写作,就没有对不起读者。”

2.jpg

水利工程博士兼职业余网络作家

在DVD光盘都已经被淘汰的2018年,31岁的刘鑫还保留着一张电脑软盘。

“我2002年上初二,家里人给买了一台电脑。”刘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第一次看见《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用的就是这张软盘。

和刘鑫一样,很多70后、80后都是从软盘、盗版光盘里,读到了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的故事,也让那时候只敢于暗恋的少男少女有了情窦初开的感觉。

49岁的痞子蔡,原名蔡智恒,现居台湾省台南市,“痞子蔡是我的笔名,因为我借书常常忘了还,被图书馆的小姐称为‘痞子’,我觉得这个名字还不错,就用了,当时没想到会出名,要不然我会起个好听的名字。”

“谦虚一点的说,我肯定不是第一个网上写小说的人,但大家称我为网络文学第一人,这对我来说是荣誉。至少,当我29岁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会写小说,更不知道自己写了之后会那么火。”痞子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痞子蔡的身份除了是著名网络小说作家外,还是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工程博士。

“我一直做专业研究,我读了很多年的书,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我也有在成功大学教书。对我来说,写作是放假时的事,平时都要以科研为主。”痞子蔡写作有个习惯,就是在科研时不会写小说,甚至都不会去碰,“我写小说很卖力的,不会考虑很多。10万字的内容,其中八九万字都是边写边想。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动了笔就必须写完。”

在学校教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听说过痞子蔡的名字,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蔡智恒。偶尔,也会有学生会主动来问他和痞子蔡到底是什么关系?

“我就和他们说,同名同姓的人多了。”痞子蔡坏笑着说,自己教育学生要做一个温暖的人,往往被认出来之后会大方的和学生合影签名,“就是今天,有时候在路上被人认出来,我也不会拒绝的。”

对于自己的个性,痞子蔡认为,自己性格很坦率。“我在写科学论文的时候,是个很严谨的人,都是用事实来说话。写小说就很纯粹的创作,专心很重要。”

从1998年到现在,痞子蔡先后出版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雨衣》、《7-ELEVEN之恋》、《爱尔兰咖啡》、《檞寄生》、《夜玫瑰》、《亦恕与珂雪》、《孔雀森林》、《暖暖》、《回眸》、《鲸鱼女孩·池塘男孩》、《蝙蝠》、《阿尼玛》、《不换》等多部作品。

3.jpg

“就像痞子蔡真的在小说中活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痞子蔡的文字细腻且充满画面感,甚至有些场景似曾相识。

“我到今天仍然会保持写纯粹的爱情故事。”痞子蔡认为,生活中的爱情都是趋于美好的,拥有一份爱情无疑是最幸福的状态。所以痞子蔡在创作中,心态很单纯,一直在追求写故事。

偶尔,痞子蔡也会把自己的生活习惯写进书里,“我的书一般都是第一人称的,我把我的生活习惯带入书里,让大家读起来有真实感,就像痞子蔡真的在小说中活着。”

和很多网络作家转型为导演不同的是,痞子蔡一直保持着一个作家的姿态。即便是有他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作品,痞子蔡也很少去干预。

“我没有公司,也没有经纪人和微信公众号。我要是想做商业行为,20年前就做了。”痞子蔡自称是个死脑筋,有时间就好好的写小说,“我的作品有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话剧,我觉得那是另一种艺术的创作,所以我不会做太多的要求,让他们改编的和原著一模一样。”

痞子蔡和很多作家不同,也相同。在写作的时间上,痞子蔡也习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奋笔疾书。

“我从研究生的时候就养成了晚睡的习惯,晚上安静,能写进去。”痞子蔡称,自己构思写小说可能会写到凌晨两三点。

“我不拖沓,我早上9点要到教室去,那么路上我需要走20分钟,我可以在8点半起床,5分钟收拾一下就可以出门了。”痞子蔡觉得自己也是个不拘小节的人,甚至会穿着拖鞋到实验室去做科研,“反正也没有人看到我,就活得洒脱,简单一点。”

痞子蔡的简单,除了体现在生活上,还体现在对人上。

在痞子蔡家里,有一块来自于四川成都的蜀锦。“这是一个读者送给我的,我们并不认识。因为他想要我的一本亲笔签名的书,我知道这个消息,就跟他取得了联系。”

当得知痞子蔡主动要给自己送书,该读者还有些不敢相信,甚至还质疑痞子蔡是不是本人。

“我觉得做人就是要洒脱一点,彼此相互信任。”痞子蔡称也因此而吃过亏,但是就是改不掉,“大家喜欢我的作品,不是我这个人。所以我去写作,用作品和大家沟通,这样也就不会对不起读者了。”

保持初心,好好的创作就够了

1998年,29岁的痞子蔡因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这么多年来,时不时的会有人劝我往职业作家方向发展,但我选择我自己的位置。在这个剧烈变化的世界里,保持一种不变。”痞子蔡认为,这20年来,没有改变自己初衷,依然只把写作当作业余兴趣,写作动机依然单纯,“我在水利工程念到博士,如果不对水利工程尽点心力,我会良心不安。因为我水利工程学得还不错,于是我会教我的书,做我的研究。所以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大热时到现在,我从没想过专职写作。教书时认真教,写作时专心写,一次只专注一件事,这样写作和工作就不会有冲突。”

痞子蔡不太喜欢面对镜头,“我很少出去参加综艺活动,我不是艺人,面对镜头,我会无法表达自己。”

痞子蔡也表示,作为文字的创作者,不排除以后会有跨界创作的可能。

网络文学发展了20年,痞子蔡认为网络文学改变了出版和写作,“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网络写手的创作动机很单纯,就是写自己心里想的内容。现在写手的心态变了,网络文学也在发生着改变。有些网络作家的收入很高,这在当初也是很难想象。”

此次上海之行是痞子蔡近十年来,再一次来到大陆。

“我去过很多地方,西藏、东北、四川,这些地方很好玩。”痞子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有一次在云南签售,很多白族的读者也到了现场,“我没想到我的书,会受那么多人的喜欢。写书就是这样,你写了第一本,就会一直写下去。”

“我的书现在都是以实体为主了。”痞子蔡感慨地说,现在网络时代,网络环境的问题也不像之前那么纯净,“现在有人夸你,也有人说话酸,开始挤兑你。但是要保持初心,我就是平凡的普通人,没有对不起读者,好好的创作就够了。”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上海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