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方:以、叙与联合国一致同意重开戈兰高地过境点
10-13 12:24:04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据路透社10月12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Nikki Haley)周五表示,以色列、叙利亚和联合国已经一致同意,在周一开放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过境点。

1974年后的戈兰高地局势(图片来源:网络)

黑莉在声明中说,开放过境点“将使联合国维和部队加强努力,防止戈兰高地的敌对行动”。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占领叙利亚库奈特拉省戈兰高地。1974年,以色列叙利亚两国达成旨在戈兰高地停火的脱离接触协议。根据协议,联合国部队进驻以色列撤出的戈兰高地东部狭长地带,监督以叙停火情况。库奈特拉关口主要被联合国部队使用,偶尔会有当地民众运输农产品。

黑莉说,“我们期待以色列和叙利亚向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他们所需通道,并保证安全。我们还呼吁叙利亚采取必要步骤,以便观察员部队能够安全有效地,不受干扰的巡逻。”

截止2018年9月叙利亚国内局势

库奈特拉省叙利亚一侧的军警来自俄罗斯,俄罗斯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重要的盟友。

据新华社9月27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当日曾访问以色列一侧的库奈特拉过境点。他当时表示,以方已经准备重开库奈特拉关口。他说,过去通过过境点,主要是将以色列戈兰占领区德鲁兹农民种的苹果运往叙利亚。现在当地安全形势已经有所好转,联合国观察员部队也已返回关口,等待过境点重新开放。

利伯曼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以色列无意介入叙利亚国内局势。

长期以来,戈兰高地在联合国监督下局势基本稳定。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该地区屡次交火,危及联合国部队安全。2014年9月,反政府武装占领库奈特拉关口,联合国部队撤往以叙脱离接触地区以色列一侧,直到7月末,叙利亚政府军重新控制库奈特拉关口。

以色列一侧的库奈特拉过境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原标题:美驻联合国大使:以色列、叙利亚与联合国将重开戈兰高地过境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