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齐聚常州,看“恐龙王国”用18年让足迹遍布全国
11-02 09:25:0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10 月 31 日," 改革奋进四十年,明星城市再出发——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大型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常州国家 5A 级景区环球恐龙城。

从一个馆到一座城,常州主题公园开山之作——环球恐龙城,历经 18 年的发展,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受欢迎,且人气最旺的民族主题公园之一,它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令大家津津乐道。

开创 " 无中生有 " 旅游模式

今年 9 月 20 日,中华恐龙园迎来 18 岁生日,18 年来,景区接待全球游客超过 5000 万人次,成为中国著名的民族主题公园品牌。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18 年前,这座庞大的恐龙娱乐帝国还只是一个拥有几块恐龙化石的中华恐龙馆而已。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公司总裁许晓音向采访团成员介绍,1996 年,中国地质博物馆准备在北京以外建设一个恐龙博物馆,当时全国多地都在竞争,嗅觉灵敏的常州及时 " 出击 ",争取到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在中华恐龙馆设计建设之初,经营团队就意识到传统博物馆单一的橱窗陈列展示的方式太过陈旧枯燥,于是便有了从几块化石的博物馆到以恐龙为主题的中华恐龙园的设想,开创了 " 科普 + 游乐 " 的发展模式,也为旅游先天资源匮乏的常州,开辟了一条 " 无中生有 " 的资源创造型发展之路。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对常州并不陌生,20 年前,家住镇江的他来到常州,只能去红梅公园转转,其它并无可玩之处。他表示,正是因为恐龙园的诞生,常州旅游才开始发展起来,并逐渐声名鹊起。

确实,在恐龙园之后,常州相继诞生了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两个主题公园。同时拥有三座主题公园的常州,开始在旅游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近年来稳居全省旅游四强之列。

18 年壮大成为 " 恐龙王国 "

然而,仅靠科普和游乐并不足以支撑整个园区的发展,恐龙需要更强壮的 " 骨骼和肌肉 "。

2007 年,恐龙园确定了打造恐龙原创自主 IP 的发展道路,几年内陆续创作了《恐龙宝贝》系列动画片,并在央视热播,创下了同期收视高峰。

2014 年,以《恐龙宝贝》、《小龙的甜品工坊》等原创动画片为原型的儿童区 " 梦幻庄园 " 建成开放,将动画片中的人物和场景变成可体验的实景区域;今年 6 月 30 日,根据原创 IP《疯狂恐龙人》为故事线打造的全新区域 " 疯狂恐龙人 " 热力亮相 ……

△根据原创动漫打造的 " 梦幻庄园 " 最受小朋友喜爱

△全新区域 " 疯狂恐龙人 " 区内的鲁布克林大街

如今,走进恐龙园,园区各大主题区域,构建出恐龙王国的不同场景,融合恐龙主题的游乐项目,让游客与恐龙亲密互动;天马行空的主题演艺让人尖叫不断;常变常新的主题活动让人惊喜连连;恐龙形象衍生产品则让人爱不释手 ……

△根据自有 IP 设计的各类主题商品

经过 18 年的滚动开发,中华恐龙园景区从一个单一的恐龙博物馆,变成了国家 5A 级景区环球恐龙城,是《主题公园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者,成为了一个集恐龙主题教育、主题游乐、主题环艺、主题演艺、主题商业于一体的庞大的恐龙王国。

2016 年,上海迪斯尼开业,不少人为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而担忧,但恐龙园没有退缩,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许晓音透露,2017 年以来,恐龙园接待游客人数依然大幅增长,今年十一黄金周,景区游客接待量、营收分别同比增长 60%、40%,此外,华东以外客源增速达到了 50% 以上。

开疆拓土足迹遍布全国

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熊爱玲感叹,她虽然第一次来常州恐龙园,但其实恐龙园的科普活动早就已经走进了武汉,并深受当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文旅市场,2013 年,恐龙园集团正式提出 " 投资 + 服务 " 的创新业务战略,从单一主题公园投资运营商,向文化旅游产业 " 投资运营商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 转型。

许晓音介绍,目前,恐龙园已与中国恒大、雅居乐、中国航科、红星美凯龙、天伦集团等行业巨擘建立了业务及战略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恐龙园集团已拥有包括恐龙园管理公司、恐龙园设计公司、恐龙园文科公司、恐龙园景区运营公司、模块文旅公司、恐龙人酒店发展公司等一系列文旅专业公司,形成了产业集群。恐龙园集团已从单一景区,裂变为拥有文旅项目规划设计、文科融合项目及原生内容打造、文旅项目委托管理、演艺内容策划、小模块产品打造、主题酒店策划管理、景区运营管理等融合文旅全要素的综合性企业,实现了对文旅全产业链及周边业务的全面布局。" 恐龙王国 " 的足迹从常州走向全国,目前已在全国实施文旅合作项目逾百项。

为了解决文旅产品投资回报痛点等问题,恐龙园集团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 " 模块娱乐 " 概念并进行了探索实践。2016 年 8 月 5 日,模块娱乐产品—— " 恐龙人俱乐部 " 旗舰店在常州迪诺水镇开业,运营一年接待量就达到了数十万级。今年," 恐龙人俱乐部 " 的升级版又落户上海浦东白玉兰广场,项目主打恐龙科普研学亲子体验,将于明年揭开神秘面纱。未来,这个模块娱乐产品也将迅速复制到全国。

原标题: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18 年,常州这座“恐龙王国“”足迹已遍布全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