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庆车宴”“剃毛头宴”……官员为敛财都想过啥奇葩名目?
01-09 20:30:32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消息,近年来,官员们标新立异,再不死守“生日宴”“升学宴”等传统名目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启敛财不走寻常路的新模式。

1月5日,宁夏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中卫市海原县甘城乡吴埫村村委会主任马涛为其购买的汽车举办“庆车宴”,违规收受礼金。

正义君关注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巧立名目敛财的情况可不止这一例,来看看有哪些新花样!

房屋竣工宴

2018年1月1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城管局风景园林处主任黄建华在双峰县沙塘乡老家举办房屋竣工仪式,当天中午办宴席8桌,违规收受3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1920元。组织审查期间,黄建华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黄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加竣工宴的县城管局分管园林处的副局长谢世同被约谈、其他6名同事被提醒谈话。

剃毛头宴

2016年1月,安徽省固镇县国土局湖沟国土所干部黄进在酒店为孙子举办“剃毛头”宴,违规收受礼金2400元。黄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镇原副镇长兼派出所所长贾永光,为女儿举办三岁生日“剃毛头”仪式,接受管辖区域服务对象8000元礼金。2014年7月14日,都兰县纪委对贾永光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起名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校长艾尔肯·阿不力孜为违规女儿操办“起名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所收礼金予以收缴。

戴耳环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库尔齐斯镇武装部干部巴哈尔·阿布力孜违规为女儿操办“戴耳环”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在办宴名目上“创新”,官员们在如何规避监督办宴上,也是绞尽脑汁。

规避监督办宴席 手法多变层出不穷

“化整为零”分散办

为避免宴席的规模超过规定的桌数,有的官员挖空心思,分批次、分时段、分地点进行多次宴请。

河北某县卫生局党委书记马某为其子置办婚宴,分4次在中餐厅、咖啡厅、宾馆等地请客40余桌。

宁夏某区政协副主席杨某为儿子举办婚礼,申报10桌,但实际连续5日分别在3处操办婚宴41桌。

“掩人耳目”异地办

为逃离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有的官员采取异地设宴的方式大操大办。

宁夏某镇原党委书记王某向组织申报为女儿置办20桌婚宴,然而在操办过程中,采取异地办酒的方式,置办宴席39桌。

“退居幕后”遥控办

有的官员担心身份暴露,自己隐身不出面,安排或者默认由非党员干部的亲属代理操办。

吉林某协会秘书长牛某,自己在宴请当天不露面,由其非党员干部身份的妻子出面为女儿操办升学宴,宴请宾客200余人。

“偷梁换柱”公开办

为让宴席规模“合乎标准”,将“宴请人数严格控制在标准之内”,有的官员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不请亲戚,专请企业老板、监管对象、同事等。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夹河乡南宋村党支部书记宋士轩违规操办其父亲逝世五十周年祭奠活动,通知亲属以外人员参加,违规收受礼金9400元。台前县纪委给予宋士轩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将9400元礼金予以退回。

“暗度陈仓”不操办

有的官员表面上循规守纪,私下广发通知,只收钱不办酒席或少办酒席,营造“勤俭办酒席”的光鲜外表,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军龙在办理家人丧事中,未置办酒席,但违规收取学校教职员工礼金,共计6600元。2016年8月,姜军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正义君有话说

不管是以往的“升学宴”“生日宴”,还是如今的“庆车宴”“剃毛头宴”;不管是“明目张胆”正常办,还是“暗度陈仓”不操办,官员们与其有空绞尽脑汁思索以何种名目敛财,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几件谋福利的实事。愿官员们引以为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原标题:"庆车宴""剃毛头宴"……官员为敛财都想过啥奇葩名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