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2019中国火锅行业白皮书》发布 去年全国火锅餐饮收入超过8700亿
05-17 14:21:24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jpg

第十届中国火锅产业大会现场

5月17日上午,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第十届中国火锅产业大会在成都举行。高峰论坛现场发布了《2018-2019中国火锅行业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同比增长9.5%。其中,火锅餐饮受市场需求增长及可扩张性、高标准化的独特业务模式,成为细分中最大品类,占比达到20%,并以超过餐饮行业水平的速度持续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火锅餐饮收入超过8700亿,同比增长10.4%,预计今年收入将突破9500亿元。

同时,数据还显示,当前火锅消费的主力军仍是80后。90后、00后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潜力消费群体。

untitle1d_副本.jpg

第十届中国火锅产业大会现场

由于火锅起源于川渝地区,麻辣和香辣味型仍是火锅界主流,菌菇、酸辣、白汤和番茄四种味增长迅速。

此外,火锅消费人群日趋年轻化,受拍照发圈等网红经济影响,打造“爆款”成为一些火锅创新的主导思想,如奶茶火锅、冰淇淋火锅,包括榴莲、点心等进入火锅的“脑洞”创意也层出不穷。

谈到火锅餐饮年轻化的趋势,河北天粮餐饮管理集团市场总经理、中国饭店协会会员孟庆阳分析,年轻人之所以愿意更多地把外出就餐的份额给到火锅,主要与用餐场景有关,“与较正式的中餐桌餐形式相比,火锅就餐场景更容易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同时也能让用餐者更加放松。比如吃火锅时,甚至穿着拖鞋、短衣短裤都OK,而中餐则偏向于家庭聚餐、商务用餐等更正式的场合。”

孟庆阳还表示,火锅没有就餐人数限制也是一大特点,“少到一两人,多到数十人,都有相契合的火锅用餐场景。”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