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教授申请退出IEEE编委行列:希望学术归学术
06-02 09:00:22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29日,一封来自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邮件内容被曝光,内容指出由于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让华为的同事在同行评审阶段担任期刊审稿人或编辑。同时,邮件还建议期刊主编遵守相关规定,暂停华为员工现有的审阅工作。30日,IEEE官方发布声明,承认存在对于华为公司及员工的上述限制。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70多个国家。而华为作为全球通信技术领域的重要企业,参与制定了该协会的多项技术标准,华为公司的多位研究人员也在IEEE担任主编、副主编等职位。

消息一出,引起学术圈一片哗然。5月29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发出致IEEE主席的公开信,申请退出所在的两个IEEE期刊的编委会。张海霞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直接破坏了学术的独立性和学术的客观性,影响恶劣。

在致IEEE主席公开信中,张海霞写道:“禁止华为专家参与期刊审稿远远超出了一个可以接受学术人的底线,做为IEEE的会员和期刊编委,我必须表明自己的态度:申请退出我所在的两个IEEE期刊的编委会。”之所以这样做,张海霞表示,是基于一个学者的客观立场。张海霞说:“学术归学术,政治归政治。我在IEEE这个学术组织,做它的编辑、做编委会成员是因为我的学术得到认可,我要通过我的编委会去选择合适的专家来评审稿件,用科学的态度评审。我不希望受到别人的干扰,不管被限制的评委是华为的,还是因特尔,还是任何其他的,我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限制,因为这是限制了我的自由,限制我对学术的客观判断。”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张海霞认为,作为IEEE这样一个国际学术组织,针对华为公司的做法有着恶劣的影响。“它的影响非常坏,因为这直接破坏了学术的独立性和学术的客观性。因为本身大家在做科学问题、做学术时,针对的是客观问题,不带有主观因素。因为带有主观因素就没有办法做科学,所以我觉得它就像瘟疫一样,会让大家对做科学产生怀疑,甚至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以后都带有这样不客观的想法去看问题。”

在5月30日,IEEE发布题为《美国贸易限令对全球IEEE会员影响轻微》的声明,声明中提到:(作为一个在纽约注册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遵守这些法规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相关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

声明表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实体员工可以担任编辑和审稿人。唯一的限制是不能在学术论文稿件被录用前参与同行评审。

对此,张海霞表示:“我本身是作为一个科学家,我是替全世界的科学家发声,不希望科学受到政治的干扰,学术归学术,政治归政治,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张海霞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学术界对此普遍感到非常愤怒,大家认为学术的客观性和学术的自由不容挑战。5月29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刘奕群也在朋友圈表态称:刚刚跟学生要求不要投稿任何IEEE组织的会议和期刊,个人承担的IEEE相关学术职务会尽快按流程辞掉。

不过,张海霞也表示,如果IEEE能够以一个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回归学术组织的初衷,自己还会参与到其中的学术工作中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学术品牌。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包括IEEE的候任主席也表示,他也不敢相信,感到很震惊。现在出了问题,如果能够及时地解决问题,我觉得大家还是会继续努力一起把它搞得更好。”

原标题:北大教授申请退出IEEE编委行列:希望学术归学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