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赴美需提供社交媒体账号 欧洲人吐槽早已“口水熬成粥”
06-05 11:31:58 来源:新京报

▲网页截图

新京报消息,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但就在这一天,许多不久前还装“儿童”过节的中国赴美留学生们,却感到格外闹心:他们在申请美国留学签证时被要求填写一份新的表格,表格中被强制填写个人社交媒体账号。

很多人指出,“这是侵犯个人隐私”,“过分了!”

一、签证申请者“人人过关”

稍后有媒体报道指出,这一签证申请的新要求,系美国国务院5月31日发布的,针对的不仅是中国公民,而是“绝大部分美国签证申请人”。

美国国务院的确是在5月31日宣布这条消息的,但并非要求“绝大部分”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信息,而事实上是要求“全部”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供这样的信息。

入境美国的外国人只有极个别免签国家公民可以豁免,包括完全免签的两个国家和地区——加拿大和英属百慕大群岛,以及90天有条件免签的38个国家和地区——VWP。

VWP是美国的一项免签证计划,它允许特定国家的公民出于旅游或商务的需要前往美国境内旅行最多90天而无需事先申请签证。

VWP的名单中,欧洲有30个国家,亚洲有5个,南美洲有1个,大洋洲有2个。VWP国家公民在美国滞留超过90天还是要提供这些信息。

这也就是说“只要申请美国签证就必须提供社交媒体账号”,至于那些可以不提供的入境者之所以“幸免于难”,是因为他们根本无需申请签证而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在该要求出来的4天后曾透露,当天法国人申请美国签证,如果是电子签证,暂时“提供社交媒体账号”还是“选择题”;如果是面签,则变成了“必答题”。

而在多数国家尤其是没有VWP的国家,则统统是“必答题”。

二、欧洲的吐槽早已“口水熬成粥”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闻,而是特朗普上台不到一年就试图推出的一项政策。

早在2017年底,这一政策就被披露出来;

2018年3月,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提出了要求申请赴美签证者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信息的草案,内容包括提供所有社交账号、注册名和密码,个人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且只要在过去5年内使用过就必须提供。

在美国国务院和移民部官网上展示的新签证申请表格样本上,这些项目都是“必填”。签证申请者也可以选择填“无”,但表格上警告在先——“如果查实系撒谎则后果自负”。

这个政策在美国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当然也包括欧洲。

相对其他国家,欧洲人因美国新规遭受的不便其实要少一些,毕竟38个VWP国家中有30个在欧洲。

问题是,欧洲人对个人隐私原本就特别重视,“棱镜门”后对美国人“偷窥”欧洲人个人信息的“光荣传统”,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因此鼓噪最早,反应也特别大。

不少欧洲网友在网上表示,“美国要确保安全就自己去找恐怖分子啊,别整天跟普通外国人过不去”;

还有人吐槽“他们想看啥不都能偷窥到?为什么还要这么折腾人”……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类似吐槽早已“口水熬成粥”。

其实欧洲人如此大“动静”,还和一个积怨有关:许多欧洲国家早就给予美国公民入境免签待遇,一般按国际惯例“签证待遇对等”,美国也应投桃报李。

但现实中美国却只是给了个90天的VWP,如今新规一来,连VWP都“褪色”,他们不抱怨才怪。

三、受到新规影响的人数有多少?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采取该措施的理由是“国家安全”、“美国第一”,并表示“这样做可以更好地保护美国公民,并鼓励外国人合法进入美国”。

2017至2018年,美国政府提出这一措施意向时,给出的理由是“防止恐怖主义者入境”,但此举究竟能有多大效果一直饱受争议。

不少人指出,真正的恐怖分子会刻意隐瞒自己的意图,势必能想出许多措施规避这道“死关卡”;原本只是想来留学、旅游或出差的普通外国人,却平白多出许多麻烦,并因个人隐私被侵犯而不安。

受到新规影响的人数会有多少?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近年来平均有1500万外国人以各种理由进入美国且需要申请签证,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将不同程度受此困扰。

不仅如此,许多人担心这一措施的结果,将会变成“寻找对美国不满者并将之拒之门外”——不管这些不满是否在正常、合法范围内,是仅仅吐槽“美国人不懂美食”还是威胁“我要炸了白宫”。

或许是因为暑假和新学年将至,国人对此次美国新规反应特别强烈,但这只是其影响集中显现。在欧洲等其他地方,吐槽同样一点都不少。

而这些反馈与吐槽,无疑是观照此次美国新规的“镜子”。

原标题:赴美需提供社交媒体账号,欧洲人也受不了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