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情况公布清楚就没闲话说了” 他的新房失而复得
06-05 09:18:30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虽然过程有波折,但危房终于改造好了,现在下雨再也不怕屋子漏水啦。”近日,潼南区玉溪镇五通村建卡贫困户刘某前搬进了新房,非常高兴。

刘某前口中的“波折”要从去年4月说起,潼南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在巡察玉溪镇时,收到群众反映:五通村村委会在贫困户认定中不按程序操作,走形式、搞过场,该村刘某前等6户不符合贫困户认定条件,却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

问题线索很快移交到区纪检监察机关。经调查,2017年11月,五通村党支部书记莫某明等村干部在识别认定新增贫困户时,没有严格按照“八步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开展工作,仅凭对贫困户识别的“老经验”,就在村办公室开会排查梳理出了刘某前等几户贫困户,导致部分群众提出质疑。

情况查清了,镇纪委立即督促村两委整改,严格按照程序重新识别认定新增贫困户。最终,符合认定条件的刘某前等6户贫困户,经过“八步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后继续享受危房改造相关政策,也得到群众的认可。“把情况公布清楚就没闲话说了。” 该村村民表示,虽然危房改造名单没有变化,但是公示后大家都心服口服。

 “本应双脚带泥为民干事,但在贫困户动态调整中,只凭经验办事也是一种作风不实的表现……”莫某明等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2018年5月,莫某明等4人因在识别认定新增贫困户动态调整过程中不正确履职,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作为开展民生监督的重要载体,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重点关注并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责任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彭水县城乡建委及该县高谷镇、大同镇在C级危房改造中出现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彭水县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彭水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同时,督促推动市城乡建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城乡建委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重庆市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八项制度》;在全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大接访”活动,起底排查问题线索127件,逐条建立工作台账,办结率100%;牵头组成10个督查组,实地开展8轮专项督查,归纳梳理7大类突出问题,并向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明确提出意见建议8条。

酉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开展危房改造专项检查,第一轮已完成可大乡危房改造专项监督检查,调查走访危房改造对象295户,检查资金391.9万元,发现问题线索11件,清退违规资金39.87万元;目前正开展第二轮危房改造专项监督检查,对泔溪镇、南腰界镇等9个乡镇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

……

 “我们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深挖细查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其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失而复得的新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