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成功发射,厉害在哪儿?
06-05 21:28:01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今天中午12时06分,我国首次成功实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地点位于黄海海域。这次成功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空间提供了更加安全、灵活、经济和高效的新型发射模式。

那么,这次发射,到底厉害在哪里?

为什么要去海上发射火箭?

据央广网引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控制系统行政指挥高磊的介绍,海上发射火箭具有几大优势:

一般来说,运载火箭理想的发射地点是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区域。具备了海上发射火箭的能力后,未来可以在赤道附近的海域实现火箭发射。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从而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

其次,海上发射有利于运载火箭执行特殊轨道发射任务。目前,航天发射轨道需求越来越多样,据统计,未来10年国内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约1700颗,国外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约6200颗,不同倾角卫星并存,海上发射的特点是“广域、机动”,未来可以在我国东部、南部海域选择发射点,满足各种倾角卫星的发射需求,更可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助推中国航天走出国门。

三是海上发射将大幅提高火箭发射安全性。火箭在内陆发射,人物设计中必须考虑落区安全,落区选择不仅影响制约发射轨道设计,可能由于落区选择问题而降低火箭运载能力;而且在实际发射中,还需要对火箭助推器、一级和整流罩等分离体的实际落区进行人口疏散,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对海上发射而言,由于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火箭落区可选择范围很大,对火箭而言发射轨道设计更加方便,同时也可以减少火箭发射对人的不利影响。

此外,航天专家邢强介绍,在广袤的公海上发射火箭时,与民航航线和船舶航线的冲突较少,对于清除空域的要求较低,甚至可以主动选择完全没有人类活动的发射位置。

海上发射面临哪些挑战?

据《中国航天报》报道,海上发射过程中,有多重因素会影响进程:如自然环境、海况、海洋运输环境等等,尤其是盐雾、霉菌等等。

海上发射火箭时,固体和液体燃料运载火箭都是可行的选择,其中固体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有限,而液体燃料运载火箭的操作流程更复杂。

CZ-11 WEY号火箭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图:央广网

海上发射火箭的平台要求吨位大,稳定性好,能够适应火箭发射环境。此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海上发射平台是海上发射公司(Sea Launch)的“奥德赛”号,改建自一座海上移动石油勘探和钻井平台。邢强向媒体介绍,该平台有巨大的抗风能力、充足的电力供应、完备的环境控制系统,满足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活动的需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向媒体介绍,我国现有承担火箭海上发射任务的平台是通过已有船舶改造而来的。

此次海上发射的火箭有何特别?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火箭是长征十一号火箭。本次发射的火箭命名为CZ-11 WEY号,是一次试验性发射。

“长征十一号”是我国长征火箭家族中最小、最快的火箭,燃料可以被提前固化在火箭内,加上精简的电气系统和卫星快速对接等技术,从发射准备、测试到完成发射仅需要24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据长征十一号研制团队介绍,长征十一号远超美国同类火箭的3天准备时间。

一旦有自然灾害发生,“长征十一号”火箭可以很好地完成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的应急通信及遥感观测等任务,对于民用减灾和应急处置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报道,这枚火箭被定位为商业发射主力,不仅承担国家任务,还承担商业公司的航天发射任务。

国际海上发射火箭20年,成功率88.89%

海上发射火箭能在低纬度地区利用地球自转优势,提高火箭运载能力,因此对高纬度国家有较强的吸引力。

1995年,俄罗斯、美国、挪威和乌克兰共同出资,成立了海上发射公司(Sea Launch),美国一度持股40%,但2009年6月,该公司宣布破产,重组后,俄罗斯能源航天火箭集团收购了95%的股份。

海上发射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有一艘专门的指挥船。发射器和其有效载荷在船上进行组装完毕后,驶至太平洋赤道附近海域的北纬0°/西经154°的“奥德赛”海上平台发射。

“奥德赛”海上发射平台图:网络

从1999年起,海上发射公司成功发射过32枚火箭,失败3次,成功率为88.89%,最终入轨成功率为91.67%。

2007年1月30日,搭载着一个荷兰通信卫星的天顶-3SL运载火箭在海上发射,点火数秒后爆炸,500吨燃料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火球,星箭俱毁。

该公司的最近一次海上发射是2014年5月26日的欧洲卫星(EUTELSAT 3B)。2016年9月,俄罗斯私营航空控股公司S7集团宣布收购海上发射公司,计划今年年底重新启动海上发射。

原标题:中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成功发射,厉害在哪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