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老师!假期每天自制视频课程 帮学生涨知识
02-09 13:44: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50247.jpg

寒假已过去10多天了,重庆一中高二年级的地理老师罗琴却一天也没有休息:从放假开始,她为几十名学生组建了一个地理小群,每天录制视频讲解知识点,每晚10点准时上线相约聊地理。来看看罗老师每天是如何帮同学们涨知识的!

att_650248.jpg

学生课上知识没听懂 她开视频课当主播

这个寒假学习小群是罗老师针对部分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专门组建的。罗老师说,她在购买网课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常常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就已忘了部分旧知识,或者听完一遍后,仍然会有不懂的地方,会很想再听一遍。

“我自己听课已经很专注很用心了,尚且无法对抗遗忘规律,那么学生们坐在人数众多的教室里,还有来自外界的各种干扰,问题一定是更突出的。”自己的学习体会让罗老师想到,如果学生也能有机会重复听一遍课,效果岂不是更好。

那么,利用什么新的方式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呢?“现在网络主播很火,我就想尝试一种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愿学乐学。”于是,假期里,罗老师开始尝试微信“线上翻转课堂”。

1月27日一放寒假,罗老师挑选了几名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每晚与他们一对一的视频,讲解知识点或者作业题,摄像头就在自己与草稿纸之间来回转换。学生反馈效果很不错,不过,罗老师发现,不同的学生会问相同的问题,她需要重复地多次讲解。

于是,她就在班级群里征求意见,由学生自愿报名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遇见更好的自己—地理小群”,每天定时用“视频+练习+答疑”的方式,在群里讲解知识点。

每天定时上线 相约聊地理

“我们来看下这个题:某一艘轮船北京时间早上8点看到正东日出,日落的时候是北京时间19:45,请问这艘船的航行方向在哪里?请注意这个知识点,日出正东只有在春秋分的时候……”昨天中午,罗老师的视频课又如约而至,出现在了微信里。这堂课罗老师一共录制了10个小视频,时间最短的有1分23秒,时间最长的为5分钟。

不仅有视频讲解,在此之前,她还上传了10张文字资料照片,都是与视频内容相匹配的知识点。“头天晚上我会将要讲解的知识点整理成笔记,拍照发送到群里,第二天中午用视频的方式讲解,最后会留下几个作业题。”罗老师说。

这堂课同学们听懂了吗?大家掌握的情况怎么样?每天晚上十点,是同学们的打卡签到时间,罗老师也会准时上线为他们答疑一个小时。“老师,国际标准是个啥?”“为啥课后作业第二个选B而不选小满和大暑呢?”“西半球夜半球那道题是怎么计算的?”昨天的学习结束后,几名学生仍有一些不懂的地方,罗老师一一答复。

“每天的课时间不长,在半个小时左右,因为每个视频只能录制4分钟左右,每天我一般会以知识点或者题目为单位,录制七八个小视频。”然而准备这样一堂课,罗老师则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在视频录制的方式上,她尝试过两种方式,最终选择了在纸上边讲边写,同学们觉得这样更有亲和力。而为了更好的体现知识的逻辑性,在上传视频的时候,上传顺序也不能有错。

为了检测学习效果,她每晚还会录制两个期末考试题的讲解视频,要求每个学生看了视频之后都要会做且会讲解,等寒假结束之后,这些学生会分工负责期末试卷的讲评。

开课10多天 无一人缺课

尽管在假期,罗老师的视频课让学生们却学习热情高涨。开课以来,每天按时打卡、完成作业,不少高三学生也慕名加入到群里学习。由于担心影响学习效果,罗老师目前只接收了20名学生。

“每天听罗老师的视频课,就如同她坐在旁边一对一辅导一样。”学生小张说:“这样讲得很详细,听得也很清楚,而且就算没听懂也可以会看,感觉比上课理解的要深一点。”

学生小凡感叹自己收获很大:“知识上查漏补缺或者重新学,方法上笔记会比较完善,态度上会更有学习热情,因为觉得挺好玩的,就会比课堂上容易集中一些。跟课堂的区别在于哪个点没跟上可以及时回放几秒,复习时也很方便,像买了一只无形的录音笔还带画面,有问题解决得比较及时,虽然讲得比课堂慢但是比课堂精。” 

“同学们都很棒!他们每天坚持打卡,没有一个人旷课缺席。”在假期还认真学习的同学们,也让罗老师很感动。她说,只要同学们愿意学,她会把这个课程开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