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执法人员是个“多面手”:查得了“黑车”寻得回失物维持得住秩序……
02-11 19:0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7.jpg

△执法人员正在做笔记

“铃……铃……”值班电话铃声响起,正在给一起非法营运案件做询问笔录的赵桐忙不过来,他喊同事帮忙接一下。

“喂!交通执法吗?我是机场调度中心,T3航站楼没得出租车了,请你们联系一下出租车公司……”

2月9日下午3点过,位于T2航站楼的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机场大队值班室一派忙碌的景象,除了“黑车”和“缺(出租)车”两件事,一位丢失物品的乘客还在办公室里等着。

事情很多,人手有限,事赶事的时候,几乎每个执法人员的额头上都渗出微微的细汗。有人说,深入接触交通执法人员,才知道他们是个“多面手”,要查得了黑车,寻得回失物,维持得了秩序,指得了路。

忙碌:

送人一趟,连处理三起状况

值班室一共有三间房,房间不大,一两台电脑,三五把椅子或沙发。这天下午,“事赶事”,每个房间都有人。按照程序,“黑车”的乘客分处不同的房间,配合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承认了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事。

“黑车”乘客做完笔录,最担心的还是“怎么回家”的问题,他们要到四川某县,T2航站楼没有客车,也不知道到哪里乘车,通过网络,查询到龙头寺五点过还有客车票,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乘客订了票,决定打出租车过去换乘。

nEO_IMG_4.jpg

△做询问笔录

乘客的东西很多,背包、工具箱,“我是做装修的,这些都是吃饭的家伙。”男子投来求助的目光,他一个人搞不定这些行李。“出租车和轨道交通都不远,我送你一程。”赵桐把工作跟其他同事交接了一下,提起男子的铝皮工具箱就走。

nEO_IMG_5.jpg

△送乘客去坐车

提着行李走了不到50米,赵桐就遇到一起不得不出手的突发情况,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停在出租车进入揽客区的要道上,车上没人。赵桐上前看了看,车里没人,四下张望,并喊“谁的车?”

nEO_IMG_6.jpg

△处理乱停放车辆时遇到问路的路人

“我的,我的,不好意思,我来接个亲友。”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快步跑来,他说自己不太熟悉T2这边的情况,也不知道出租车接朋友究竟该在哪里,“转了两三圈了,没找到。”最后,情急之下就把车胡乱停了去问路。

“接人也不能乱停车呀,再说接亲友不用到揽客区来。”赵桐让男子先把车挪到不影响通行的位置。他准备将乘客送走后,对这个“愣头青”的哥教育一番,“这点常识都没有,怎么样能够服务好乘客?”

孰知,赵桐刚跟的哥交代了两句,另一个男子就迎了上来,他是问路的,不清楚自己该在哪里乘飞机,怎么走。赵桐一边走着,一边听男子讲着,并很快给他指了路。“这种事(被问路)经常遇到,不知道路很尴尬,被问次数多了,我们也都熟门熟路了。”

“考虑到你时间紧,给你安排最快的出租车。”赵桐招手,让乘客上了一辆出租车,并叮嘱:“到龙头寺,走XX路不堵车,大概XX钱……”语罢,还帮乘客把行李放在了后备箱。

折返回来,赵桐对乱停车的出租车驾驶员提出了批评,并为其指了到目的地的路,的哥本来担心乱停受处罚,一脸紧张,但他听到了“路线”,不停地道谢,随着指引开车去了。

送人一趟,仅仅两三百米的距离,赵桐就遇到“出租车乱停”和“问路”两个突发情况,都圆满地解决。他笑了笑,“这是常事,说明大家信任我们。”还没进到值班室的们,一个男子拿着驾驶证、行驶本找到他,“我是来处理投诉的。”

原来,这一天下午,的哥因为涉嫌拒载,被乘客投诉,执法人员通知他来处理,还没进门,他就发现了制服上有“交通执法”字样的赵桐,还在不停地问“停车场多少钱一个小时,我处理完了好去开走。”

角色:

集司机、执法者、服务者于一身

出一趟门,遇到三个突发状况。

赵桐呵呵一笑,说这只不过是常态,“平时,我们都是这样工作的。选择了这份职业,不可能尸位素餐撒……”他此前是一家汽车厂商的研发工程师,是个“理工直男”,后来转行,从事交通执法工作已经四年多。

赵桐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他个人这些年的从业感受来看,执法人员是集司机、执法者、服务者于一身的角色,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技能,几乎接近一个“工程师”所需要的各个课目。

nEO_IMG_1.jpg

△开车巡逻

“首先,你得会开车吧。”从机场大队到T2航站楼有两三公里,到T3航站楼接近7公里,日常的巡查,没有车是不可想象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应邀随执法人员体验了一把查黑车,为了防止嫌疑车辆逃窜,执法车一前一左“夹住”该车。

赵桐还告诉记者,万一遇到疯狂的“黑车”司机,硬要强行冲关的,也许会上演“速度与激情”。“这种情况下,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我们跟嫌疑车辆会有一番较量。”在这些背景下,作为交通执法人员,车技也成了执法行动的一项技能。

nEO_IMG_3_副本.jpg

△查黑车

除了查“黑车”、规范出租车的行为,在机场,执法人员还需对客车安全检查进行抽查,“从进站到出站,从车容车貌到一颗螺丝钉、到是否具备营运资格、是否超员等等,都是我们关注的。”据了解,这些项目是客运站的必查项,交通执法部门要对其进行监督。

“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既是执法者,也是服务者。”赵桐说,执法人员必须保证客运车辆等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的安全规定,同时,也是为每一位市民的平安出行提供服务,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

2.jpg

△查客车

声音:

“执法就是服务”

“民求我应 民需我做 民难我帮”

“执法就是服务”。

在交通执法办公室,墙壁上的大字如是写道。有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就是他们的“大队文化”,几句简单的话,让这个忙碌又透着威严的地方,透出一股温暖。

2月9日,在忙着查黑车、调集出租车、处理投诉之余,执法人员通过与一名拒不承认拿了乘客手机的出租车驾驶员斗智斗勇,最终迫使其乖乖把手机送还了,丢失者说:“要不是你们(执法人员),我的东西可能就拿不回来了”。

“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让乘客能够有一个平安、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春运期间,执法人员的工作越发忙碌,这句话虽然简单,却是“执法就是服务”最好的体现。

正如赵桐所说的那样,因为群众出行过程中,需求的多样化,在保证本质工作的前提下,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执法人员的确是个“多面手”,要查得了“黑车”,寻得回失物,hold住秩序,指得了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