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市疾控中心: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02-28 18:0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7日,在国家卫计委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称,今年3月我国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疫情。

从去年冬天开始,一个不起眼的“小感冒”将不少人击垮,让身边很多亲朋好友“中招”,可上一波流感余威未消,新一波流感就已经在路上了。

或将卷土重来的新一波流感,将带来怎样的影响?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但不能放松警惕。

3月或将出现新一波流感高峰

2月27日,在国家卫计委组织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就3月份的流感趋势做了回应。他表示,3月份往往会出现新一波流感高峰,但不会比第一个高峰更高。

“今年整个流感仍然在正常的趋势,没有跳出我们对它的认知范围。”董小平解释称,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但变异是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一些氨基酸的改变导致蛋白结构发生变化,抗原性发生变化。另一种类型是,与去年或者前几年比较,由于优势毒株都被打压了,不优势的毒株发展成一个新的优势毒株。“今年的流感趋势就是这样,优势毒株发生了小的变化。”

对于3月份是否会有新一波流感高峰,董小平称,“往往是会有的,主要是季节‘倒春寒’的原因,另外是人口大量流动的原因。”他补充道,“有个规律还是没有突破,估计今年也不会突破,即‘第二个高峰不会比第一个高峰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可能在夏天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而今冬以来的最高峰出现在今年1月份。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

流感检测阳性率继续呈下降趋势

每年1-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新一波流感会不会在即将到来的3月份赶到呢?

 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截至2018年2月18日)显示,“2018年第7周,我国南北方仍处于冬季流行季节,尽管由于春节长假效应,医院就诊人数下降造成的ILI%有所上升,但流感检测阳性率继续呈下降趋势。

目前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与北方省份相比较高。A型流感所占比例已经超过B型流感,呈现甲型H1N1流感和B(Yamagata)系同为优势毒株,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以低水平共同流行的特点……”

市疾控中心:

流感流行水平总体在预期范围内

具体到重庆的情况,今年1月5日,重庆市疾控中心曾发布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结果,结果显示:“重庆目前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的阶段:去年10月,甲型H3N2型流感约占70%,到了11月,就逐步变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约占80%,而到了12月,则是乙型流感病毒略占优势,其次为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两种病毒分别占50%和45%。

根据流感的流行病学特点,其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目前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流感,市民无需紧张,“现在的情况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介绍,随着天气转暖,和1月份相比,接诊的流感患儿数量有明显减少。但每年1-3月往往是流感高发季节,再加上冬春交替,上呼吸道疾病明显增多,作为流感高危人群,家长应引起注意。

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

流感来袭时,老年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该如何加强自身防护? 

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流感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记住这8条,有效防流感

1.勤洗手

是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多通风

每天开窗换气数次,每次15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子或口。

4.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在流感高发期,要尽量少去商业街、购物商场、集市等人群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御寒保暖

6.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避免温差过大导致人体不适

7.增强体制和免疫力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免疫状态。

8.接种流感疫苗

6月龄及以上人群,每年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