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坎警察”张子德:酸甜苦辣才是社区工作 最自豪全家人都是警察
03-19 13:5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警察,不一定个个都是奔走在侦破一线的刑警,有一群警察,他们专门负责老百姓“家长里短”的琐事,却一样深得大家的信赖和喜爱,巴南区公安分局南彭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子德就是其中一个。

从警25年来,面对的都是东家的家长里短,西家的柴米油盐,琐事纷繁杂乱。总结自己的工作,老张只说了四个字,“酸甜苦辣”。

不过,最让老张自豪的并不是自己成堆的荣誉奖状,而是在自己的感染下,全家人都加入了公安系统——妻子是辅警,女儿是特警。

“老张,情况紧急,快点来!”办公室电话响起,张子德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社区工作。

辣!走村入户解决家庭纠纷

att_715880.jpg

△张子德获得的荣誉证书。

“喂,在哪里?要得,马上过来!”3月18日早上8点,值班室电话响起后,张子德迅速收拾起警务“八大件”,赶往南彭大鱼村处理一起紧急家庭纠纷……

张子德今年55岁,身材微胖,长期忙着处理社区工作,发际线自然的向后延伸了不少,脸上的褶子也不少。清官难断家务事,这是老话,张子德却不这么觉得,“家务事难断,是因为要讲情,但要是涉及到法律,其实简单明了。”

果不然,一起夫妻纠纷,张子德了解了整个情况后,马上做出了判断,“作为丈夫,你先动手打人,这就是你的不对,说破天也是这个理儿。”张子德对着施暴的丈夫一顿教育,原本张牙舞爪的中年男人,瞬间像泄了气的皮球,蹲在地上沉默了。

在25年的从警生涯里,像这样走村入户解决家庭纠纷的情况很多,让张子德记忆犹新的是去年9月26日晚上的一起警情。

“老张,快点来,要出人命!”去年9月,辖区大鱼村村民冯某与妻子张某吵架,张某准备喝农药自杀,被一旁的母亲强力阻止,并紧急拨打了常来基层走访的张警官的电话。

随后,张警官连夜赶往现场进行劝解。经了解,因丈夫在外打牌很晚才回家,妻子一人在家带孩子而引发了矛盾。

经过张警官数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都认识到错误,妻子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感谢张警官,救了我儿子和媳妇的命!”事后,张某的母亲感激万分。

张子德作为社区民警,辖区7000余村民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年轻小伙亲切地称他为“二哥”,上了年纪的则叫他“老张”。

酸!帮“黑户女”上户难获理解

att_715881.jpg

△张子德到村民家了解情况。

“20多年一直没户口?”,处理完家庭纠纷后,张子德又接下一个棘手的活。

从丰都赶往巴南准备上户的王云(化名)十分着急。25年前,因为王云体弱多病,被父母遗弃在丰都的外婆家。如今,王云长大成人,准备结婚,但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无法登记。

由于王云的父母都是大鱼村村民,张子德在数月前就将这起“难啃”的警情揽了下来。

“时隔多年,缺乏各种证明,必须让王云父女出示亲子鉴定等相关手续。然而,处理过程中,因事务繁琐,其父有些烦躁且不理解。”张子德说,但派出所必须按规定程序办事,不然容易让坏人钻“漏洞”,于是他多次走访王云父母家。

在数次劝说下,其父逐渐开始配合工作。经过多方协调,一切手续准备完成。

当天,王云终于有了户口,事情也有了完美结局。

苦!吃剩饭剩菜是常事

att_715879.jpg

△妻子刘远伦常利用空闲时间帮丈夫分担些简单的工作。

“白天工作,晚上还要继续奋战。”张警官说,尽管辖区巡逻、处理纠纷等事情多而杂,但是只要百姓向他求助,他必定竭尽全力。

作为一名“田坎民警”,张子德一直坚持百姓有事‘随叫随到’的工作态度。因此,走村串户是常事,吃剩菜剩饭也成了常事。

“警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管是在吃饭还是睡觉,只要接到群众报警,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张子德说,处理警情花费的时间不确定、地点不确定,等处理完后回到派出所,饭菜已经凉了。

“这样你会不会觉得苦?”当大家问到这个问题时,张子德笑道:“习惯了就不觉得苦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分。”

甜!全家人都奋战在公安系统

att_715878.jpg

△张子德一家。

从警25年来,张子德抱着一颗守护公平正义的赤诚之心,一心扎在工作上。妻子刘远伦不仅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还利用空闲时间帮丈夫分担些简单的工作。由于刘远伦时常帮助丈夫填写资料等,没有一分报酬,不少同事戏称张嫂干了10多年的“地下工作”。

如今,在相关政策的允许下,刘远伦当了一名辅警,和丈夫“背靠背”工作,成就左膀右臂,共建“夫妻警务室”。

“去年,女儿也成了一名特警!”张子德拿着一家三口的合照自豪地说,如今,他们一家人都在为公安事业奋斗,成为警队的"吉祥三宝"。

通讯员 方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