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川70多家医院成立妇科肿瘤专科联盟 基层患者也能享受肿瘤专科医院医疗
04-01 15:4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了解到,由重庆市肿瘤医院牵头,重庆市内多家医院及贵州省、四川省等西部地区多家医疗机构共同成立中国西部妇科肿瘤专科联盟。

据悉,卵巢癌、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且早期诊断率低、死亡率高。重庆相关数据显示,卵巢癌发病率为9.06/10万,子宫颈癌为19.16/10万,分别排在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九位和第七位。

近年来,妇科肿瘤的治疗在手术、放疗和化疗的基础上各种技术层出不穷,新旧交叠,大量新技术不断涌现,如妇科微创治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介入治疗、免疫治疗等。但是,重庆及西部地区各医疗机构目前对妇科肿瘤诊治的能力参差不齐,水平有高有低,导致一些患者没有得到规范化的治疗,从而延误病情。

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周琦教授说,妇科肿瘤专科联盟的成立,旨在规范和指导各医疗机构对于妇科肿瘤诊疗,提高妇科恶性肿瘤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从而有效降低妇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周琦介绍,联盟成立后将从几方面开展日常工作:建立“一对一”帮扶小组,对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妇科进行针对性帮扶;建立“双向就诊”机制,建立完善各病种转诊指征和流程;加强技术培训及人才培养,制定统一的可执行的妇科肿瘤诊治指南,逐步实现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加强科研合作,文化建设和交流。

周琦表示,联盟将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分级诊疗模式,通力合作、共促发展,形成覆盖西部地区妇科肿瘤的分级诊疗体系。未来还将发挥肿瘤医院的区域优势,搭建全市乃至周边省份专科学术交流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