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口吃肉很过瘾?他却因此差点儿被“开胸”
04-01 14:06:3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37969.jpg

△卡在张先生喉咙里的鸡骨头。

“以后吃饭一定要留心了,这次的教训太惨重了!”3月31日,在大坪医院消化重症监护室内,张先生回想自己因鸡骨头卡喉差点“为食亡”的事,懊悔不已。

张先生今年35岁,家住四川广安。性格粗犷,平时吃饭习惯狼吞虎咽,十分钟吃完一顿饭是常有的事。31日下午1点,他在吃芋儿鸡时发生了悲剧——他一口吞下一大块鸡肉后,顿时感到吞咽梗阻,疼痛难忍。于是赶紧到当地医院检查。CT显示,一块长约3厘米、不规则状的鸡骨头卡横穿于他的食管入口处,且已穿透一端食管。受技术所限,医生建议他到上级医院诊治。

当晚7点,张先生来到大坪医院,经消化内科和胸外科医生会诊后决定先行从胃镜下取出异物,“在取出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加重穿孔,稍有不慎会损伤周围的血管和神经,危及生命。”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凯军说,如果胃镜下无法取出异物,则要进行开胸手术,而那将耗费巨大,且会给患者造成更大创伤。

当晚9点,由消化内科周银斌、刘凯军医生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仔细分析和研究、备好应急方案之后,才动手尝试了胃镜下异物取出术,所幸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半小时后,成功取出了那根3厘米的鸡骨头。目前,张先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行禁食、抗感染和肠内营养治疗。

刘凯军表示,张先生这样的病例并非个例,门诊几乎每周都会接诊5到8例食管异物患者。他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吃饭应该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一旦不慎被鱼刺、鸡骨头卡住,切勿用饭团、喝醋等方式强行吞咽,如果短时间内异物感没有消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