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忠县有处神秘老宅 曾和张献忠宝藏有关
05-22 07:45:51 来源:重庆时报

永丰龚家大院

酉阳县后溪村传统村落

重庆时报消息,近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从忠县人民政府了解到,2018年忠县将启动永丰龚家大院修缮保护工程。

本次修缮工程将按照“协调、美观、实用、节约”和“修旧如旧”原则,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为重点,对传统特色民居进行内部修缮,不得擅自拆建、重建,以此继承传统建筑风格和技艺。

龚家大院坐落于忠县永丰镇东方村,是一座具有230多年历史的老宅院,房屋建筑独具匠心,是三峡库区古民居大院建筑的典型代表,于2014年跻身“全国传统村落”行列。

据《忠县永丰镇志》记载,龚家院子始建于清光绪末年,民国初年建成,是一个由朝门、三层院坝和近百间大小房屋组成的四合院,占地10余亩。房屋设计独特,布局合理,有前后花园、朝门、戏楼等,雕梁画柱,独具匠心。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老房子还保持原貌。

除精美的房屋设计外,院子前的一口古井也值得一看。古井虽历经岁月沧桑,但至今保存完好,井水清澈,仍为当地村民所用。2012年,这口古井还被定为忠县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

关于龚家院子,当地还有这样一个“藏宝”传说。相传龚家原本只是当地的普通农民,大约在明末张献忠部队撤退时,在永丰镇地下埋下许多金银财宝,被龚家祖上偶然发现,后张献忠失败后再没回来,这位龚家先人便让儿孙悄悄将宝藏取出,买田盖屋,从此发迹。

是否有宝藏已经无从考证,不过2001年发生的一件事似乎印证了这个宝藏的传说。据说有村民翻修房屋时,从院墙夹层中发现了大量金银财宝,上缴政府还获得了奖励。

据当地居民介绍,每年都有不少县内外摄影爱好者和“寻宝”游客慕名而来,想要一探龚家大院的究竟。

相关新闻>>

酉阳后溪村文物修缮竣工

中国最美土家村寨藏着百年祠堂

近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从重庆市文物局获悉,酉阳县后溪村传统村落文物修缮工程项目进入竣工阶段,经专家组验收显示除部分内容仍需整改外,整体已达到合格标准,不久将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第一批入选传统村落的酉阳县后溪村,依酉水河而建,是土家文化的发祥地,享有“中国最美土家村寨”、“巴渝水乡胜地”的美誉。2014年,后溪村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并列入全国50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整体保护重点试点项目。

后溪村文物十分丰富,地面文物点共计60余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近10处,重要的文物景点有后溪悬棺葬、土司白总管将军墓、龚氏节孝坊、后溪万寿宫等。为使酉阳县后溪村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中央投入保护资金750万元,对该村落中的文物实施整体保护。

本次后溪村传统村落文物修缮项目主要是对白氏祠堂、彭氏宗祠、高氏宗祠、后溪洋屋进行修缮。由于长年失修,风雨侵蚀和人为改造等原因,这些祠堂遭到了严重破坏。

重庆文物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修缮的文化意义十分重大,白家祠堂和彭家祠堂是建造于清代咸丰至光绪年间,堪称“活化石”,能为研究宗族祠堂文化提供宝贵的资料。

此外,重庆市文物局还将结合传统村落文物建筑的修缮及村落环境的改善,丰富后溪村的土家族特色文化,打造独具民俗特色的旅游文化,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和传承,实现民族文化的综合保护利用。

重庆时报记者 任重  实习生 龙红宇

原标题:忠县有处神秘老宅 曾和张献忠宝藏有关将启动修缮保护工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