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英语解析:“稳中有新”对学生思维能力考査比重增加
06-14 11:56:1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上午,随着英语考试结束,我市2018年中考落下帷幕。今年中考英语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市教委邀请命题专家和重庆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鲁坤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与会专家表示,本套试题“稳中有新”,试卷分值分布有所变化,直接考查语言知识的试题有所减少,对学生思维能力考査的比重相应增加。模拟微信聊天记录,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等内容入题让学生耳目一新。

“随着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英语测试不仅越来越重视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要尽可能覆盖对学生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测评。”命题专家表示。

据介绍,今年的英语试卷分值分布较去年有所变化。单项选择由去年的18分降为15分,任务型阅读由8分提高至9分,书面表达由去年的18分变为20分。直接考查语言知识的试题有所减少,对学生思维能力考査的比重相应增加。以任务型阅读为例,一段情景对话再现了一组美国人在中国的学习生活体验。让考生通过阅读提取信息,考查他们的文化获取与比较的能力,以及包含观察与比较、分析与推断、归纳与建构、批判与创新等方面在内的思维品质。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尽量避免了使用为考查语言知识而生造的语言。在《考试说明》所要求的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保留了语篇的真实完整、原汁原味。例如听力材料有关于旅行、购物、颁奖等对话或独白,口语运用关于网络订票的对话,在真实语境中传递信息、再现了生活场景。

本套试题的语言素材不仅真实,还极具人文性。所选语篇语言优美、富有哲理,传播优秀文化、宣扬积极的人生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例如,单项选择中有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有对家乡变化的欣喜之情。完形填空的语篇娓娓诉说了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与启发。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还有一个特色是“题材新,形式活”。语篇题材紧扣热点、涉猎广泛,包括教育、文化、健康、科普、环保、慈善等方方面面。例如,阅读理解贴合了眼下备受关注的塑料污染话题,既是一篇科普短文,又普及了环保常识。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阅读理解选择了在国际上广受重视的难民间题的文段,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书面表达创设了“校园读书节”的情境,对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任务型阅读展现了西方人对中国文明礼仪的体验与感慨,其模拟真实微信聊天记录的形式,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总的来说,本套试题“稳中有新”,充分体现了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量,发挥了考试服务教学、反馈教学、促进教学的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